软件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CCF中国软件大会“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26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121-3日,以“智能化软件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2023 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软件大会(ChinaSoft 2023)在上海举行。122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在5DE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人才培养”的大会论坛。本论坛汇聚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交流学术、碰撞思想,以期超前谋划,踩准步点,推动我国软件技术与产业发展。本次论坛围绕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的能力与素质要求、培养路径与范式、产教融合新生态等展开研讨。




主题报告环节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主题报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主持。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邬向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杨珉与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五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报告。他们的分享不仅全面涉及了软件行业的前沿技术和最新研究动态,而且还提供了深刻的洞察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内容极大地丰富了听众对软件领域的人才培养的认知,为专业人士和研究者提供了宝贵的知识和灵感来源。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卢苇作了题为“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的报告,围绕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方式与方法、人才培养途径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的改革与探索等方面给予了详细阐述。

卢苇教授作主题发言


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邬向前教授作了题为“产教深度融合打造关键软件领域特色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他指出,中国软件的发展趋势正在朝着自主化演进,而哈工大软件学院将持续聚焦关键软件领域问题,开展产教深度融合,改革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复合型领军人才。

邬向前教授作主题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教授作了题为“关键软件领域卓越工程师能力标准与核心课程”的报告,他强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合软件工程学科优势和航空航天特色,按照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四共四通”的要求,在与相关高校和企业讨论的基础上,结合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目标,提出关键软件领域卓越工程师的能力标准与核心课程体系。

胡春明教授作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杨珉教授作了题为“智能化时代软件人才多元化实践能力培养”的报告。杨珉教授表示,当前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其中,软件作为一种万能集成器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以大模型为代表的AI模型则为其提供了新的智能化底座。这样一种智能化时代也对高层次软件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过程中,围绕智能化时代新型平台软件的发展需要开展多元化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实践能力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杨珉教授作主题发言


  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教授作了题为“价值塑造引领、开放融合驱动、典型领域赋能,造就特色化软件创新人才”的报告。文俊浩教授针对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并实践“价值塑造引领、开放融合驱动、典型领域赋能”人才培养理念在育人目标、培养方案、教学方法、实践体系、师资队伍、教育管理、保障机制等方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切实作用。

文俊浩教授作主题发言


圆桌会议环节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圆桌会议,由重庆大学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副教授曾骏主持。卢苇、邬向前、杨珉、文俊浩、孙海龙五位专家就当前软件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分享了各自在科研、教学和实践中的独到见解和宝贵经验。此次圆桌会议不仅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也为在座的每一位听众带来了不少启迪和灵感。


曾骏副教授主持会议


圆桌会议环节


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是国家培养自主软件人才的摇篮,首批获批的33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结合关键软件领域需求,在人才培养方面百花齐放、硕果累累。本次“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人才培养”论坛召集国内众多高校专家交流经验,查找问题,研讨路径,为未来中国软件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