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HIT)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九所高校之一,于1956年在我国最早成立了计算机专业,拥有一流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为创办一流软件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哈工大软件学院面向软件产业需求,充分利用哈工大的综合资源,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优良传统,依托计算机学科的综合优势,坚持“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高速度”的办学理念,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求实创新,探索进取”,创办一流的软件学院,营造一流的办学环境,建设一流的工业化师资队伍,培育一流的软件产业人才。

工大主楼

哈工大软件学院依托学校综合优势,面向软件产业人才需求,积极开展与欧美著名企业和高校合作;依托哈工大深圳国际技术创新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和与香港的合作基础,面向珠江三角洲和粤港的软件产业人才需求办学;同时利用哈工大威海分校的教育资源和与日韩的合作基础,面向环渤海经济圈、胶东半岛日韩在华软件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分别成立了软件学院深圳分院和威海分院,形成了以哈尔滨为本部,辐射深圳,拓展威海的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软件产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战略布局。

软件学院大楼

国际化是软件学院的重要标志。 哈工大软件学院在办学理念、办学标准、办学体系、教师资源、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实现国际化。与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Dubl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DIT)建立了深入、稳定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学士学位联合培养、引进爱尔兰工业化先进办学理念和教育体系以及质量保证体系、教师培训、聘请师资、派遣学生等全方位合作,还成功地获得欧盟“Asia-link”计划软件工业化教育项目EMERSION的支持。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的联合硕士学位办学项目也全面启动。另外还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华盛顿大学、英国伍尔福汉普顿大学、韩国汉阳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师培训、聘请教师讲学、课件引进等方面进行了合作。每年都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大学教师和工业界专家来软件学院授课,大多数课程采用外语教材和双语授课,已形成了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人才的国际化办学氛围。由软件学院发起并主办了两届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国内外软件工业人才教育界产生了很大影响,提升了软件学院国际化办学知名度。

哈工大正门

工业化是软件学院的鲜明特色。建立一套符合国际化人才标准、适应国内外企业需求的工业化软件人才教育体系,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软件产业高级人才,创哈工大品牌是哈工大软件学院的办学目标和方向。哈工大软件学院的工业化办学特色体现在工业化办学定位、工业化教育观、工业化教学体系及质量标准、工业化师资队伍、学生工业实践等方面。哈工大软件学院与国内著名IT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把校企合作引入软件产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特色鲜明的工业化实践教育体系。软件学院成立了实验中心,设软件、开放、网络工程和硬件4个实验室;与企业合作成立了3个校内实习基地、3个联合实验室、26个校外工业实习基地,另有40余家企业实际接收软件学院的学生实习;成立了6个工业化特色鲜明的学生俱乐部,创建了企业家论坛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工业化办学氛围;成立了国际IT技术认证培训中心,使学生们在校期间获得更多的技术认证,达到“多证多能”,满足企业的多种需求,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学院已成功地主办了三次校企合作高峰会,与IT企业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方式、培养体系和教学计划,增强了企业参与办学的意识。校企合作在工业化软件人才培养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全面打造高质量工业化软件产业人才创造了优良的环境。目前哈工大软件学院已与哈尔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大连、成都、重庆、沈阳、济南、威海、青岛及珠海等地区60余家知名及跨国IT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工业化实习基地,并向上百家IT企业派遣实习学生。

桃花盛开的主楼

高质量是软件学院的办学准则。哈工大软件学院借鉴美国、爱尔兰等国家工业化人才培养和教育质量保证的成功经验,建立了一套既符合国际通则又符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适合工业界需求的高质量软件工业人才。

威海校区照片

威海校区照片

高速度是软件学院的发展效率。哈工大软件学院实现高速度发展,办学规模稳步增长,办学体系快速完善,教学质量快速提高,面向IT企业需求培养高水平的软件人才。软件学院办学条件优良,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环境舒适、设备先进、数量充足的实验环境,设有软件、网络、开放实验室,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

威海主楼 

哈工大软件学院设有软件工程本科学位和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目前有专职教师32人,校内外兼职教师150余人;在校学生1779人,其中本科生1093人,硕士生686人。迄今为止毕业生已达2607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574人,硕士生1033人。年计划招收本科生300人,硕士生300人。

深圳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