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积极开拓多层次、多样性的国际合作渠道,建立起了独特、完善的国际化办学体系。目前,学院已在学生联合培养、国际学术交流与互访、国际合作与共事、国际联合实体等方面形成了多维度多层次的国际化战略,持续实施国际名校名企联合培养、国际学术大师讲学、国际名校名企名师授课等计划。

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

为了培养软件产业急需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级软件人才,先后与美、加、英、德、法、意、俄、爱尔兰、瑞典、澳、日、韩、新加坡等的40多所著名高校以及IBMMicrosoftIntelHPAutodesk等国际知名电子产业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合作交流项目。

国际联合人才培养

2003年,哈工大软件学院与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Dubl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DIT)建立了深入、稳定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学士学位联合培养、并引进爱尔兰工业化先进办学理念和教育体系以及质量保证体系、教师培训、聘请师资、派遣学生等全方位合作,还成功地获得欧盟“Asia-link”计划软件工业化教育项目EMERSION(在中国建立、实施和评价面向工业界的软件教育模式以满足中国软件产业的需求)的支持。两校的合作已经成为两国教育界高校合作的典范,并由此大大促进了中国和爱尔兰之间的国家友好关系。

此后,我院进入多国合作的新阶段,不断扩展合作伙伴与合作模式。现在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的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瑞典林雪平大学、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日本会津大学等11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本科生/研究生联台培养项目。其中MSE+X双硕士项目已实施15年,培养了近300名中外研究生。学生通过海外留学的经历,获得国外企业实习的经验并体验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教育氛围,在国际工作经验和沟通能力上得到提高,成为优秀的具备超强综合能力的软件工程人才。

国际名校名企名师授课

通过国际名校名企名师授课计划,每年邀请10余位国际知名学者、工业界专家来校授课,或者与本学院教师共同开展计算机专业核心课、专业基础课程以及研究生课程。目前已累计开设英文课程39门。

国际联合实验室

学院与国际知名IT企业开展国际合作,设立联合实验室,包括:HIT教育部-微软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HIT-IBM联合实验室;HIT-Intel联合实验室;欧洲企业互操作虚拟实验室中国节点;本学院教师还与各国学者联合开展双边/多边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中美、中欧、中澳、中英、中日、中韩等)。

国际学术大师讲学

共邀请到515各国际学术大师来学院作短期访问讲学或担任兼职博士生导师,包154位图灵奖得主(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Manuel Blum教搜、卡内基梅隆大学Raj Reddy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Joseph Sifakis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Daniel P. Siewiorek教授,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等。

国际交流平台

为了建立长效合作平台,加强国际交流,在EMERSION项目的基础上,软件学院与都柏林工业大学合作创办了中欧软件工业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CEISEE会议旨在探索中欧软件工程学科及软件工程教育发展的新方式,自2005年来每年举办一届,得到了中国及欧洲的教育学者、工业界专家及相关政府官员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爱尔兰举行第三届研讨会时,哈工大率领的来自中国14个软件学院的28名代表受到了曾被我校授予哈工大名誉博士的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夫人的亲切接见,影响深远。历次CEISEE会议均获得成功,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扩大。

学院还鼓励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博士生到国外知名大学短期学术交流与访问,年均20余人次教师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和进行国际交流、10余人次博士生出国参加学术交流或短期访学。

图一:李生教授向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女士颁发哈工大名誉博士学位证书



图二周玉教授、徐晓飞教授出席欧盟教育项目签约仪式


图三日本会津大学代表团来访,签署联合办学协议




图四:MSE+X中外联合进行学位授予

图五:图灵奖得主Manuel Blum与我院学生在一起

图五:图灵奖得主Manuel Blum与我院学生在一起

图六工程硕士联合培养班留学生来哈学习

图六:工程硕士联合培养班留学生来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