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论坛是由哈工大软件学院发起,邀请国内外著名企业家面向学生开展的、旨在活跃校园气氛、开拓学生视野、树立企业形象的学术论坛。论坛的宗旨是使学生通过论坛了解行业动态、把握领先技术、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以实现活跃校园气氛、开拓学生视野、树立企业形象的最终目标。同时促进企业与哈工大软件学院的相互了解与广泛合作。

软件学院第十期企业家论坛

    2005年3月29日,在一区A32软件学院第十期企业家论坛隆重登场。本次演讲的嘉宾是 Japacom集团总裁、Japan Computer Services公司董事长吉川顺一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如何成为国际化软件人才。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以及软件学院的教研室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吉川顺一先生的演讲十分贴近学生的生活,他将自己创业的各种经历和感受毫无保留的介绍给了大家,使参加演讲的学生和老师深受启发,获得了在场所有人的一致好评。吉川顺一先生的演讲也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现场解答了学生们关心的很多问题。
    演讲结束后,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为吉川顺一先生颁发了软件学院第十期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本次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十一期企业家论坛

    2005年5月1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在二区B12成功地举办了第十一期企业家论坛,本次邀请的嘉宾是中国惠普执行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张国维先生。张国维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惠普公司的发展历程,并对中国IT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精辟的分析。本次企业家论坛采用了演讲与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主持人与张国维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既在形式上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又在内容上使学生们所关心的话题与嘉宾做了更为直接的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张国维先生不但对大学四年学生们所学的课程在将来就业过程中的应用做了详细的分析,还对同学们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同学们的好评。软件学院团委在被校团委评为“企业家论坛”品牌活动创建单位以来,在论坛的形势和内容上不断创新,争取将“企业家论坛”品牌活动越办越好。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黄虎杰教授为张国维颁发了演讲者纪念牌,软件学院第十一期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十二期企业家论坛

    2005年5月1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在一区D24成功地举办了第十二期企业家论坛,本次邀请的嘉宾是国家信息产业部“十一五”软件领域规划专家组专家、中兴通讯技术中心主任工程师、中兴软件技术(南昌)有限公司总经理、芦东昕博士。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以及教研室主任刘曙老师、办公室副主任何丽老师等也参加了本次论坛。芦博士就国际软件行业的发展态势以及国际软件行业外包情况向学生们作了详细地分析,他还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兴公司的发展历程,并就学生们关心的公司招收实习学生、人员聘用等问题作了详细地解答。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为芦东昕博士颁发了演讲者纪念牌,软件学院第十二期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十三期企业家论坛

    2005年6月1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在一区A12成功地举办了第十三期企业家论坛,本次邀请的演讲嘉宾是美国思科系统公司高级部门经理周帆博士。周帆博士:1999年加入思科公司,现任美国思科系统公司高级部门经理,主要负责思科公司市场主导的ONS15454 MSPP平台用途集成电路的开发。曾就职于Cerent公司及Fore系统公司,任首席工程师,系统总体设计师。周帆先生在中国华中理工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学士学位,获美国宾夕法尼亚洲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并拥有十五项美国专利。本次论坛特邀嘉宾有北京东方瑞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先生;大庆高新区鑫北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超明先生;吉林现代农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向英夫先生;工大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副主任陆力斌先生等,这些嘉宾均为哈尔滨工业大学78级计算机专业校友。出席本次企业家论坛的还有软件学院院长徐晓飞教授、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教研室主任刘曙老师、办公室副主任何丽老师等教师以及软件学院学生。
    在演讲中周帆博士将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经历以及在美国打拼的艰辛历程和成功经验毫无保留的介绍给了大家,他还向学生们介绍了思科公司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以及用人制度等。在周帆博士的个人经历中,学生们体会到了成功背后需要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必须具备的良好素质,在周帆博士介绍的思科之路中,使学生们对国际大型IT公司有了更深入了解,既拓宽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周帆博士还现场回答了许多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在与周帆博士的交流中,在场的所有人员均感受到了周帆博士的浓浓的爱国情与母校情,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演讲结束后,软件学院院长徐晓飞教授为周帆博士颁发了演讲者纪念牌,软件学院第十三期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会后,周帆博士将演讲费全部捐给软件学院学生俱乐部,用于支持他们的发展,使老师和学生们深受感动。

软件学院第十四期企业家论坛

    2005年10月1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在一区X201成功地举办了第十四期企业家论坛,本次邀请的嘉宾是IBM公司大学合作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邱晓萍女士。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张凤淼、副院长马培军、副院长李海峰以及综合办公室、教研室的教师等也参加了本次论坛。邱晓萍女士以“IBM和你”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IBM公司的发展历程、IBM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IBM对人才的要求以及在学习期间应掌握的技能等内容作了详细的介绍,邱晓萍女士还热情地与现场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不但回答了学生们关心的例如公司招收实习学生、人员聘用、岗位安排等问题,并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为例,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演讲结束后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张凤淼为邱晓萍女士颁发了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在热烈的掌声中,软件学院第十四期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十五期企业家论坛

    2005年12月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在一区A41举办了第十五期企业家论坛。本次邀请的嘉宾是昆山泓森信息科技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绍良教授。软件学院副院长李海峰教授,教研室主任刘曙老师、副主任范国祥老师,办公室副主任何丽老师以及教研室、办公室的老师和软件学院学生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企业家论坛演讲的题目是“我国IT软件工业的冤枉路及中/欧项目管理思维的异同”,黄绍良教授借鉴国外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客观的分析了中国IT软件工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将自己在参加中/欧项目管理的亲身经历和所感所想毫无保留的介绍给大家,使大家深受启发。演讲结束后,软件学院副院长李海峰教授为黄绍良教授颁发了演讲者纪念牌,软件学院第十五期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十六期企业家论坛


第16期企业家论坛-沈家正

软件学院第十七期企业家论坛


第17期企业家论坛-王钧

软件学院第十八期企业家论坛

    2006年11月17日,软件学院第十八期企业家论坛在D14成功举办,本次邀请的嘉宾是TIBCO软件公司教育部门经理、首席技术讲员张明先生。张明先生早期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获学士学位,并留校在英语信息管理专业执教六年,92年赴美留学,取得图书信息研究硕士和美国研究硕士。99年受雇于TIBCO软件公司做高级技术讲员,通过努力打拼升任现在公司教育部门经理和首席技术讲员。
    张明先生本期企业家论坛的演讲题目是“向自己挑战”,他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他本人的成长历程以及他在美国怎样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走向了首席技术讲员的艰辛历程,他还通过国内联想公司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执著精神以及创始人柳传志与岳母胡启恒的访谈向学生们传达了一个成功者所必须具备的各项基本素质,最后他送给软件学院所有学生这样一句话:向自我挑战,把能力推到极限;抓住并创造机会,想常人不曾想,以获成功。张明先生的演讲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反响,尤其是他在美国这样一个IT技术尤为领先的国度能够获得成功使学生们深受鼓舞,演讲结束后学生们踊跃提问,张先生都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黄虎杰教授为张明先生颁发了演讲者纪念牌,本次企业家论坛获得了圆满成功。

软件学院第十九期企业家论坛

    2006年12月21日,软件学院第十九期企业家论坛在A11成功举办,本次邀请的嘉宾是中软国际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唐振明博士。唐振明博士长期从事IT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具备丰富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和经验,对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及互联网技术有深刻的了解和研究。他是电子政务建设及培训专家、优秀的IT企业管理专家。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教研室主任刘曙老师、教研室副主任范国祥老师以及办公室的各位老师。
    唐振明先生在本次论坛上作了题为《我们的机会——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就中国整个软件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第二部分唐先生介绍了国内主要软件企业的分类及发展概况;第三部分就软件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作了具体的分析。报告紧紧围绕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以及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自身的发展向同学们指明了中国软件产业的光明前景以及作为一个IT人所必须具备的各项素质。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唐先生对每一个问题都给与了详尽的解答,演讲结束后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为唐先生赠送了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在整个活动中,会场气氛活跃而热烈,在同学们与企业家的零距离接触的过程中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软件学院企业家论坛活动的开展不但增进了企业和学院之间的了解,展现了我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更重要的是使同学们深入的了解了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以及较早的熟悉了各个软件企业的不同文化,不但使学生开拓了眼界,更使他们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科学的规划,为他们将来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软件学院第二十期企业家论坛


第20期企业家论坛-刘忠

软件学院第二十一期企业家论坛


第21期企业家论坛-陈庆方

软件学院第二十二期企业家论坛

    2007年12月21日软件学院第22期企业家论坛在正心楼34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的嘉宾是上海菱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系统工程二部部长石志芳先生,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教研室主任陈惠鹏老师、副主任范国祥老师、以及教研室和办公室的部分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石先生结合自己在日本企业工作多年的感受为同学们介绍了日本的社会文化,即民族单一化、产业集团化、企业分工明确化、人才专业化、产品完美化。接下来,石先生又给同学们介绍了日本企业文化,即标准化、规范化、团队意识与完美主义相结合。随后,陈先生给同学们细致地讲了日系企业的用人特点。通过石先生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在日系企业中,交流能力很重要,其次是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总结能力。演讲结束之后,石先生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一一解答,在解答的同时还比较了日本IT企业与欧美软件企业的差别。最后,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为石志芳先生颁发了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此次论坛落下了圆满的帷幕。

软件学院第二十三期企业家论坛

    2009年4月14日软件学院第23期企业家论坛在格物楼2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的嘉宾是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兼东软IT人才实训中心总经理李印杲先生,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教研室主任陈惠鹏老师、办公室主任许京春老师、副主任尹胜君老师,教研室、办公室部分老师以及07、08级全体本科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本次论坛上,李先生首先从自身的名字讲起,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拉开了演讲的序幕,接下来李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过一系列寓意深刻的事例为同学们阐述了软件行业的发展进程、讲述了在大学阶段应如何正确规划自己的人生。最后李先生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东软公司的人才IT实训基地的相关情况,希望通过实训这个平台能够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项目实践经验,为同学们今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演讲结束之后,李先生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一一解答,在解答同时还强调同学们要进一步扩充自己的知识领域,不断提升自己今后的就业能力。最后,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为李印杲先生颁发了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本次论坛圆满落下了帷幕。

软件学院第二十四期企业家论坛

    2009年4月26日,软件学院第24期企业家论坛在格物楼1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的演讲嘉宾是华拓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岩先生。软件学院院长徐晓飞教授、常务副院长黄虎杰教授、副院长马培军教授、学院教研室、办公室全体老师以及06、07、08级本科生和08级硕士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徐晓飞院长致贺词,欢迎徐岩先生及华拓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其他嘉宾来到哈工大软件学院,接下来徐院长向各位嘉宾介绍了软件学院“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高速度”的办学理念以及企业家论坛创建的相关情况。接下来,徐岩董事长做了题为《毕业十年》的精彩讲座。在讲座过程中徐先生从自己的大学时代讲起,讲述了他大学毕业去澳大利亚留学的经历,随后给大家介绍了自己回国创业遇到的困难和最终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最后徐先生又分析了当前国内外服务外包的现状以及华拓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未来的的企业发展战略和远景规划 。
    演讲结束之后,徐先生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一一解答,并就同学们所关心的“如何创业”、“怎样选择创业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徐先生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最后,徐晓飞院长为徐岩先生颁发了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并合影留念,本次论坛圆满落下了帷幕。

软件学院第二十五期企业家论坛

    2010年6月7日下午,软件学院在正心106教室举办了第二十五期企业家论坛,本次邀请的演讲嘉宾是深圳市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景晓军先生。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综合办公室主任许京春老师,学工办全体老师以及软件学院所有感兴趣的学生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景晓军先生此次演讲的主题是“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景先生首先和同学们强调应该关注我们自身的成长,而不是模仿他人的成功,我们应该多行动,趁着年轻多犯错误,及时改正,这样,在以后的路上才能少犯错误。接下来他从工作责任开始谈起,希望同学们勇于承担责任,遇到问题多从自身找原因。同时指出下级和上级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必要的交流技巧。随后,景先生又强调了在学生阶段养成良好工作习惯的重要性,习惯和细节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成功。演讲结束后,景晓军先生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他耐心的解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
    最后,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为景晓军颁发了演讲者纪念牌,并合影留念。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软件学院第二十五期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二十六期企业家论坛

    2010年6月28日下午,软件学院在正心24教室举办了第二十六期企业家论坛,本次邀请的演讲嘉宾是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陆伟先生。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教研室主任陈惠鹏老师,副主任范国祥老师以及来自学工办和教研室的部分老师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陆伟先生以个人成长经历贯穿整个演讲。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毕业专业以及找到第一份工作的经历并结合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和得失向同学们强调了工作后如何进行个人工作方向选择的重要性。接下来,陆伟先生又向大家介绍了他作为OA系统开发工程师的经历,以及在工作期间所实施的信息化项目和院校合作经历,随后,陆伟先生又向同学们讲述了他从技术岗位走向客户经理的过程,并强调与人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必要的交流技巧。演讲结束后,陆伟先生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他耐心的解答了在场学生的提问。
    最后,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为陆伟先生颁发了演讲者纪念牌,并合影留念。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软件学院第二十六期企业家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二十七期企业家论坛

    2010年9月12日上午,软件学院在学院四楼机房举办了第二十七期企业家论坛,本次邀请的演讲嘉宾是问天(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震先生。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与应用系副主任陈惠鹏副教授、教研室副主任范国祥老师、工业实践秘书金烁老师,学工办全体老师以及感兴趣的同学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王震先生此次演讲的主题是“就业与创业”。他首先和同学们共同回顾了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强调在大学期间一定要扎实地掌握各种知识,为自己今后的就业和创业打好基础。随后,王先生又和大家谈到了自己在实验研究室学习和生活的经历,也正是受到周边良师益友的熏陶和影响让他有了更加坚定的创业决心。接下来,王先生和同学们共同分享了自己创业过程中宝贵经验,并告诉同学们今后不论选择工作还是创业都要首先明确的自己目标定位,尽量选择富有挑战定的工作来尝试。演讲结束后,王先生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同学的提问。
    最后,陈惠鹏副主任为问天总经理王震先生颁发了演讲者纪念牌,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二十八期企业家论坛

    2010年9月20日晚6点30分,软件学院在新活动中心201教室举办了第28期企业家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是阿里巴巴集团资深专家刘清富先生,软件工程与应用系副主任陈惠鹏副教授,教研室副主任范国祥老师,综合办公室主任许京春老师,学工办全体老师,以及学院所有感兴趣的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清富先生首先为自己能够以校友的身份参加本次论坛感到十分荣幸,接下来,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大学毕业之后先后辗转四家公司工作的历程,随后,刘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阿里巴巴公司的人才培养理念,鼓励大家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理想,向着理想的目标不断努力,同时也给大家介绍了很多招聘过程中的经验和技巧,刘先生精彩的演讲不时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发言踊跃,就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与刘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软件工程与应用系副主任陈惠鹏副教授为刘清富先生颁发了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二十九期企业家论坛

    2010年9月28日下午15:30分,软件学院在正心24教室举办了第29期企业家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哈尔滨亿时代数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威钢先生,软件学院教研室副主任范国祥老师,综合办公室金烁老师,学工办全体老师,以及学院所有感兴趣的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拉开序幕,陈威钢先生首先和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哈工大读书的经历,并以校友和学长的身份和同学拉近了距离。接下来,陈威钢先生给同学们讲述了他大学毕业后的工作经历和创业的想法,和同学们共同分享和他创业初期的辛苦历程,同时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念,为自己事业的发展不断创造机会。随后,陈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即实现信息无障碍,讲述了公司致力于研发为残疾人日常上网提供便利的软件项目—易网,并通过近些年的发展使公司成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国内唯一一家参与国际信息无障碍项目的软件企业。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发言踊跃,就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与陈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陈先生同时也非常欢迎在座的各位同学去他的公司工作和实习。最后,软件学院教研室副主任范国祥老师为陈威钢先生颁发了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三十期企业家论坛

    2010年10月12日下午,软件学院在正心楼44教室举办第30期企业家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哈尔滨慧通新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志强先生,教研室副主任范国祥老师,学工办、综合办老师,以及学院所有感兴趣的同学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题目是技术立业,放飞梦想。赵志强先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哈工大软件学院读书和实习的经历,并以学长的身份和同学们拉近了距离。接下来,赵志强先生以公司的实际项目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水泥行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业务流程,同时又给大家讲述了招投标的全过程以及商务谈判相关案例,随后,赵先生又给大家介绍了公司业务的新方向---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并计划和软件学院共建学生俱乐部,通过实际项目增长学生的实战经验。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发言踊跃,就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与赵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赵先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所有问题。最后,软件学院教研室副主任范国祥老师为赵志强先生颁发了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三十一期企业家论坛

    2010年10月27日上午,软件学院在正心楼44教室举办第31期企业家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是资深产品经理、盛大开放平台产品负责人周亮先生,软件工程与应用系副主任陈惠鹏副教授,学工办、综合办部分老师,以及学院所有感兴趣的同学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题目是在这里颠覆一切。首先,周亮先生由介绍“植物大战僵尸”等游戏背后的故事引出演讲主题,和同学拉近了距离,使现场气氛轻松和谐,接下来,周亮先生又列举了人人网、百度、淘宝等几个开放平台,为同学们详解了开放平台的应用、重要作用及其未来发展趋势,随后,周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盛大网络公司开放平台建设与发展的相关事宜,并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到盛大开放平台的发展中去。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发言踊跃,就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与周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周先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所有问题,同时还进行了现场抽奖活动,为获奖同学颁发了纪念T恤,最后,软件工程与应用系副主任陈惠鹏副教授为周亮先生颁发了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三十二期企业家论坛

    2010年10月27日下午1:30分,软件学院在正心33教室举办了第32期企业家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是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秦磊先生,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服务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战德臣教授,主任助理王忠杰博士,IBM校园高端培训项目经理郭函墨女士,办公室和教研室部分老师以及学院所有感兴趣的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秦磊先生首先为自己能够在计算机学院、软件学建院十周年之际做客企业家论坛感到十分荣幸,并向告诉同学们今年IBM公司也恰逢成立100周年。接下来,他向大介绍了目前所在的云计算实验室的相关情况,并给大家讲了目前云计算技术的发展。随后,秦磊先生又向同学们介绍了IBM与哈工大共建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相关情况,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争取今后有机会到IBM公司去实习和就业。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发言踊跃,就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与秦磊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最后,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为秦磊先生颁发了企业家论坛演讲者纪念牌,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软件学院第三十三期企业家论坛

     在软件学院10周年院庆前夕,在正心33教室举办了第三十三期企业家论坛,本次邀请的演讲嘉宾是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兼任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的赵宏博士。软件学院副院长马培军教授、教研室副主任范国祥老师、服务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助理王忠杰博士、学工办全体老师以及软件学院所有感兴趣的学生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赵宏先生首先回顾了哈工大软件学院与东软集团长期的密切合作友谊,向学院为东软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软件人才而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软件学院优良的办学传统,先进的教育模式等符合工业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与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接轨,开创了校企合作的先河。
    之后,赵先生回顾了东软从创立之初的简陋到如今的拥有多项先进关键技术的国际化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东软是如何一次次抓住互联网的发展机遇,为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的道路,让同学们深深的为之震撼。最后,赵宏先生和同学们分享了当今的“软件中国与软件人才”的心得,憧憬未来,赵总说:“世界是平的......未来是你们的!”,顿时会场响起了热裂的掌声。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争相向赵宏博士就自己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与赵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期间,当一位同学问到当今的网联网产业以及东软的未来发展战略时,赵总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东软在网联网领域的长足发展,包括全自动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产业,交通汽车导航等许多领域的优势和成就。赵总说:“在巨大的发展机遇下,非常欢迎更多的软件学院优秀学子加盟东软!”
    会后,马培军院长向赵宏先生颁发了“哈工大软件学院第33期企业家论坛纪念牌”。
    据悉,赵总一行还将参加学院的后续会议,进一步同学院加强的合作,一起迎接软件学院10周年院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