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软件学院学生工作始终以培养面向二十一世纪、软件产业急需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级软件人才为目标,本着为学生成长服务的宗旨,立足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环境,充分吸纳优秀的IT企业文化,发展软件工程专业特色,突出科技创新。目前,软件学院已经形成了以工业化“三三”育人模式为核心的学生工作体系。
  软件学院学生工作“三三”育人模式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把教学、实践与学生工作紧密结合的学生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意识,促进学生成人/成才的全员育人模式和最终实现育人目标的学生工作体系。“三三”育人模式中第一个“三”是指软件学院培养的品牌人才的三种属性:工业化、个性化、精英化;第二个“三”是指学生工作的三条主线:党团线、行政线、社团线。工业化主要是指重视学生工业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堂教学、实验、课程设计、大作业、综合训练、企业实训和工业实习等环节中,系统地加强对学生从事IT工作能力与素质的培养。学生工作要通过接受、参与、贡献三个阶段逐渐培养学生的工业化综合素质,帮助学生成为IT工业界所需的人才。个性化是以大学生自身全面发展为目标,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发展其个性,培养其创造精神,不断健全其人格;同时还要培养学生个性、协同和利他素质的结合。精英化是要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国际竞争力和领导能力,为学生将来发展成为“总裁”、“总经理”、“总工程师”打下基础。精英化人才的素质体现在自信力、自觉力和自主力等方面。
  围绕着这个工作体系,按照“循序渐进、各有侧重、全面覆盖、尊重个性、求实务实”的原则,软件学院创新性地开展一系列特色学生工作。教育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学院不但重视课内教育,更重视课外实践,形成课内、课外互动,课内、课外互补,课内、课外统一的育人氛围。
  共同的信念、共同的目标使软件学院的优秀学子走到一起,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现多彩的人生理想,用不懈的努力来铸造人生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