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成功举行2023年校企合作峰会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3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3

为推进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校企合作和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深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端人才,202312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校企合作峰会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人才培养论坛在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二十余家企业和计算学部一校三区的50余位代表应邀出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挺教授,原副校长、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徐晓飞教授,国内合作处处长赵轶杰出席会议。本次活动由软件学院承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挺教授致辞


开幕式及学部学院介绍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开幕式和学部学院介绍,由软件学院院长邬向前主持。

刘挺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家企业多年来对哈工大计算学部和软件学院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刘挺副校长指出,哈工大始建于1920年,多年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形成了“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出包括两院院士、大学书记和校长等总计30余万优秀校友。2023年哈工大在校地、校企合作方面进展显著。希望校企双方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智攻关,优势互补,不断推动形成校企良性互动的新局面,不仅在项目合作上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更要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创新孵化等多个方面实现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原副校长、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徐晓飞致辞

徐晓飞教授首先对企业在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长期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校企合作的初衷是通过将学生置身于产业环境中,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人才。自2001年软件学院成立以来,校企合作不断向前延伸,卓越工程师计划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项目遍地开花。同时,计算学部和软件学院还与多家企业合作建设虚拟教研室和国家级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平台,实现了产学深度融合。本次校企合作峰会正是为企业和高校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促进双方的互学互利。展望未来,哈工大将继续与更多的企业开展合作,推动新的合作方式,培养产业精英人才,推动国家的IT产业发展和振兴。


计算学部主任王忠杰介绍学部整体情况

王忠杰主任就计算学部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哈工大计算机专业有着辉煌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拥有多个国家级平台、双一流学科和强势的师资队伍。多年以来,计算学部始终秉持着“创新进取、甘为人梯”的光熙精神,致力于推进计算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已与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实验室和研究院,开展科研合作和技术攻关。未来,学部将进一步通过校企合作峰会拓展合作空间,不断推动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


软件学院院长邬向前介绍学院基本情况

邬向前院长首先从基本情况、建设思路、具体实践和建设成效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工作脉络。他指出,软件学院聚焦于大型工业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两个软件领域,通过科研协同和自主育人,聚焦于服务科学与工程、智能软件工程、工业软件和多模态智能行业软件等方向进行研究和人才培养。目前,学院已与多家企业合作建设虚拟教研室和国家级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平台,实现了产学深度融合。



校企合作及人才培养论坛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校企合作及人才培养论坛。由与会的企业嘉宾分享各企业在校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人才招聘方面的观点和需求。本环节由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和计算学部教师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主持。

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唐振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印杲、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士进、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谢良、华为昇腾生态发展部副部长张存燕、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级学术合作专家孔子强、腾讯公司产学合作主管杨敏、卡奥斯工业智能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副院长鲁效平、哈尔滨葫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珍、麒麟软件教育发展中心总监白树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监钱程东、AGI课堂CEO孙志岗、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网安处副处长王振邦、安徽智侒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岩、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赟以及深信服教育事业部科研业务总经理刘贵星等17位企业代表围绕着各自企业在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关键基础软件等方面的产品与技术优势、与哈工大软件学院的合作内容与方式、企业对软件人才的素质与能力要求等方面分别做了主题发言,表达了与哈工大计算学部开展深层次校企合作的意愿,并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计算学部和软件学院领导为17位企业代表颁发了感谢杯,向他们长久以来对学部和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主持会议


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主持会议


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唐振明作主题发言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李印杲作主题发言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士进作主题发言


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谢良作主题发言


华为昇腾生态发展部副部长张存燕作主题发言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级学术合作专家孔子强作主题发言


腾讯公司产学合作主管杨敏作主题发言


卡奥斯工业智能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副院长鲁效平作主题发言


哈尔滨葫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珍作主题发言


麒麟软件教育发展中心总监白树明作主题发言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监钱程东作主题发言


AGI课堂CEO孙志岗作主题发言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网安处副处长王振邦作主题发言


安徽智侒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岩作主题发言


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作主题发言


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赟作主题发言


深信服教育事业部科研业务总经理刘贵星作主题发言


校企合作对接交流

本次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是校企合作对接交流,由与会嘉宾分享他们在校企合作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可能的解决方案等。本环节由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王莘主持。

在校企合作对接交流环节,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级学术合作专家孔子强、卡奥斯工业智能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副院长鲁效平、哈尔滨葫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珍、麒麟软件教育发展中心总监白树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监钱程东、AGI课堂CEO孙志岗、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网安处副处长王振邦、安徽智侒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岩、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上海德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赟以及深信服教育事业部科研业务总经理刘贵星等相继发言,就如何更好地深化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这场讨论不仅展示了与会者对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的关注和热情,也为哈工大计算学部和软件学院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思路和方向。学部学院将认真梳理各方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校企合作机制,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王莘主持校企合作对接交流环节


校企合作对接交流环节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网安处副处长王振邦发言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监钱程东发言


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发言

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发言


软件学院院长邬向前做总结发言



信息类学生招聘会

本活动的第四个环节是信息类学生招聘,由计算学部负责学工的主任助理李柱石主持。

腾讯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航空弹药研究院有限公司、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智侒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因极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在活动中心201开展招聘。招聘会场秩序井然有序,气氛热烈。学生们积极参与,受益匪浅。

本次信息类学生招聘会为学部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让学生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招聘信息。学生们通过与企业代表的互动,不仅对自己的专业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还了解了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就业前景。许多学生在招聘会上成功获得了实习和就业的机会,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在招聘会场与企业交流

未来,计算学部和软件学院仍将继续加强校企合作,将更多的工业资源引入人才培养过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工业化人才成长环境,推动构建新时代校企合作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