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2023秋季学期走进企业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0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297

为使学生开拓眼界,了解就业形势,近距离接触企业,了解IT企业发展历程,形成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择业观,继2023年走近企业活动-上海苏州线、山东线之后,107-8日,来自2022级、2021级、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36名学生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学习。此次活动由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软件学院校企合作秘书杨瑞雪、软件学院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薛文带队。

7日下午,软件学院师生一行来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后称“研究院”),第一设计部十七室副主任何信华、班组长崔鑫、班组长亓俊卿(哈工大校友)、副组长原士霖、人力主管石胡斌、软件设计师原赛赛(哈工大校友)等对哈工大软件学院师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原士霖组长先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研究院第一设计部展厅及党建活动和工会活动场所,向学生介绍研究院第一设计部的历史沿革及科研人员的思政活动和文体活动。

接下来,崔鑫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第一设计部的软件研发,包括软件事业部发展历程、第一设计部参与的国家重大工程、技术与产品介绍和基础能力建设等。哈工大校友亓俊卿和师生分享了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中肯建议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勇于尝试,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总结学习方法,提升逻辑能力和思维方法。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了解到国防航天企业的工作模式和氛围、对人才的要求等相关信息。

在领导讲话环节,何信华介绍了航天软件的发展形势,石胡斌介绍了研究院所需人才的能力构成和招聘流程,呼吁同学们毕业后加入到国家国防航天事业中。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在第一设计部合影留念。

8日上午,软件学院师生来到天津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区,访问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教育发展中心副经理杭斯乔、资深课研经理白树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政府及公共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亚松、高校合作部经理钱程东、人才发展部资深运营师刘晶等热烈欢迎师生来访,并先后带领师生参观了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厅和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厅。杭斯乔经理向师生详细介绍了麒麟软件公司,白树明经理向学生介绍麒麟操作系统,并指导学生进行实践。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卢元姝向学生介绍了飞腾芯片谱系、产业生态及其在政务、金融、通信、电力、交通、能源、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应用。

副总经理杭斯乔向师生详细介绍了麒麟软件公司

学生现场体验麒麟操作系统

学生参观飞腾展厅

下午,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师生进行了座谈。王亚松总经理做了题为《“凤鸟飞腾,待你同行”——飞腾企业文化及学习路径》的讲话,介绍了飞腾的价值观、使命和愿景,研发、生态、客户体系等人才岗位能力要求和技术实训课程。白树明经理分享了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与创新,详细讲解了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产业趋势及国产替代和未来技术的重点、难点。在校友分享交流环节,麒麟、飞腾邀请颜秉泽、王文奇、廖先福、张朝等四位校友分享工作经历和经验。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就学习建议、适应职场、工作模式、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提问和讨论。座谈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王亚松分享飞腾企业文化及学习路径

校友分享交流座谈

学生提问

学生在麒麟软件合影

学生在飞腾公司合影

走进企业活动让学生走出象牙塔,与企业近距离接触,了解产业前沿信息,切身体验中国优秀知名企业的企业文化和氛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国家战略发展息息相关。走进企业活动,是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培养高质量工业化产业人才的重要环节,同学们在活动中受益匪浅,迅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