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苏小红教授在2023年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年会上做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03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2

9月24日,2023年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年会暨教育数字化发展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此次年会以“教育数字化的趋势与前景”为主题,深入探索教育数字化背景下,计算机MOOC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模式,探索如何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多种技术高标准推动计算机在线课程“建用学管”,扎实推进“慕课西部行计划2.0”,积极探索未来信息化教育教学“智慧+教育”的崭新篇章。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领导、高校计算机相关专业院系领导、MOOC名师、课程负责人、一线教师以及MOOC平台、行业企业的负责人等代表参加会议。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执委会主任、CMOOC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以“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工作进展及展望”为题作CMOOC联盟工作报告。他介绍到,CMOOC联盟2022—2023年主要工作包括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线上线下教学改革、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智能基座”慕课建设项目、积极参与教育部“101计划”、积极参与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工作、组织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相关培训与研讨、推进慕课西部行计划、遴选优秀案例入选“慕课十年典型案例”、联盟成员的教学成果获得一批国家级省级教学奖励等。CMOOC联盟2024年将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围绕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持续推动高校计算机类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发展,继续发挥推动、协调、支持、指导与引领作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能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教学名师苏小红教授受邀了大会报告,她围绕“数字化背景下的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与实践”作主题报告。她提到,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对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影响包括教学方式转变、教育内容创新、个性化教育实现、教育评价方式转变以及教育公平提升五个方面。教学理念方面,要从增知到赋能,主动积极求变,双轮驱动应变。教学方式方面,要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开展个性化教学。学习方式方面,要面向终身学习,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主动学习。她认为,同步课堂目前存在受益面有限、全同步困难、输血非造血等问题。因此,在AI技术赋能下,将MOOC发展为iMOOC/iVOOC,能够以新形态的1+M+N模式实现跨地域跨校协同教学,有效解决上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