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红教授在延安大学召开的教育部慕课西部行会议上做课程观摩教学

发布时间:2023-10-03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24

2013年起教育部高教司积极指导推进“慕课西部行”计划,至今已走过了10年时间。经过十年的创新和实践,我国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慕课西部行计划从1.0升级到2.0,探索出一条“中国式慕课”高校间共建共享之路,形成了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的“中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慕课西部行”走深走实,9月20日—21日,慕课西部行现场推进会议在延安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讲话。吴岩在“慕课西部行现场推进会议”上强调,慕课西部行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数字化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要持续拓围、深化、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政产学研深度合作,探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中国方案、中国范式。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会议并讲话

推进会议以“迈向公平之路——慕课西部行总结与展望”为主题,回顾总结了“慕课西部行计划”实施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研究探讨了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作用,同时展望了“慕课西部行计划2.0”更加拓围、深化和创新的发展趋势与前景。教育部领导、各省教育厅以及参与慕课西部行工作的各方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对此进行了报道。

为做好推进会的现场观摩展示和经验交流,“慕课西部行”计划工作组从近百所高校和课堂案例中遴选出5门课程进行课堂观摩展示,经专家评议,我校计算学部苏小红教授主持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入选了“慕课西部行现场推进会议”的课堂观摩展示项目。

苏小红教授应邀参会

在课堂观摩展示中,11所东西部高校联合打造的5门示范课程,呈现了异地同步课堂、融合式协同教学、在线远程实验、慕课“1+M+N”等教学模式。

其中,我校入选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展示的基于iMOOC的混合教学新模式,成为观摩教学展示项目中的一大亮点。我校苏小红教授联合榆林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西部高校教师展示了基于1+M+N的跨地域跨校融合式协同教学,探索了基于iMOOC的混合教学新模式,以名课示范、名师引领,推动中西部院校教学改革,通过产学合作和技术赋能,促进中西部院校教学质量提升。

所谓iMOOC是指智能交互式的虚拟MOOC,这里的i表示Intelligent或者lnteractive的意思,它与传统MOOC的不同之处在于,借助全息远程通信、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技术,使M所院校的教师可以与同一位IMOOC教师同上一堂课,使学生可以获得慕课教师“亲临现场”般的拟实沉浸式在线教学体验,不仅可以看到教师的虚拟全息影像,还可以随时与AI虚拟教师进行智能互动。

观摩教学包含四个环节:AI虚拟教师说课,iMOOC教师线上授课,本地教师线下授课以及全息仓中的iMOOC教师与虚拟教师合体同专家见面交流。

AI虚拟教师说课

iMOOC教师与全息仓中的虚拟教师合体同专家交流

榆林学院田建学老师以本院参与研发的“智慧矿山”项目中无人矿卡系统的测试为例,让学生学以致用,了解软件测试的重要性,同时将学生分为开发组和测试组,引导学生解决iMOOC教师预留的第一个思考题,通过在程序中增加栈满和栈空的判断,增强程序的健壮性。

榆林学院的教师展示基于iMOOC的混合教学新模式

四川师范大学廖雪花老师结合文科院校的特点,将iMOOC内容延伸到英文回文字符串的判断,并进一步结合回文诗词和回文对联,引导学生实现中文回文字符串的判断。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引导学生在程序设计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四川师范大学的教师展示基于iMOOC的混合教学新模式

通过一位名师带动两所西部高校联合展示的基于IMOOC的混合教学新模式,实现了一种新的1+M+N跨地域跨校融合式协同教学新模式,引起了1百余名现场观摩专家的浓厚兴趣和广泛关注。

观摩专家们表示,这种方式很新颖,可以更好地将慕课等优质教学资源输送至西部地区高校,促进东西部高校教学资源共享,提升西部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参与此次观摩的两位西部高校的教师表示,这次观摩课程让他们体验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的魅力,通过在名师的指导下深入挖掘教学案例、反复打磨教学设计和与学生的互动环节,使自己的教学设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这种基于AI技术由虚拟教师“现场”讲解基础内容并预留问题,让本地教师结合本校学科特色对问题进行拓展和延伸,也给他们的教学带来很大的创新和发挥的空间。

为了准备此次观摩教学,我校苏小红教授带领榆林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等西部高校的老师反复打磨课程的每一个环节,指导他们对线下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精心设计和组织。为了获得更好的iMOOC教学效果,苏小红教授先后多次前往北京和长春录制全息虚拟课程。

参加观摩课的学生则表示,他们很喜欢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与传统的MOOC相比,不再是简单的看网课学习,而是可以和网课老师进行实时的互动,不再是面对单一的机器,而是把网课中的老师搬进了课堂,虚拟教师“亲临现场”,与名师零距离,让课堂更有吸引力,这种“现场感”十足的iMOOC可以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让他们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获得更好的沉浸式学习体验。

在未来,不仅可以用大量已有的慕课视频的语音驱动数字人讲课,还可以根据文本直接生成虚拟教师的讲课内容,给每一位慕课教师都训练一个数字人分身,用真人语音授课,让数字人出镜和问答,二者各取所长,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完全用Al代替教学导致的信息茧房。而学生则可以像使用ipad一样,把全息仓的微缩版直接搬到自己的桌面上,随时唤醒或打断他,与他进行真正的智能交互。

随着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垂直应用,人工智能+教育将在改变我们的教与学方式上提供无限的可能,现在的超写实数字化教育将变成真正的沉浸式元宇宙教育,未来必将在引领教育的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