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举行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班会

发布时间:2023-09-25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18日晚,软件学院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班会在正心221教室举行。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软件工程教研室主任陈鄞副教授、软件工程教研室副主任田英鑫老师、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辅导员薛文老师、软件学院校企合作秘书杨瑞雪老师及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班会,会议由陈鄞老师主持。

陈鄞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哈工大软件工程专业办学特色及课程体系。作为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哈工大软件学院秉承“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高速度”的办学理念,特色化培养环节包括工业化课程、国际化课程、走进企业、企业实训、企业导师、学生俱乐部、技术交流活动、工业实践、毕业设计等环节。工业化课程将企业技术、平台、工具、案例、国产软件等优质资源引入课堂教学,侧重于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互联网服务等方向。国际化课程邀请国际师资开设部分国际课程,英文授课,侧重于前沿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走进企业为学生创造近距离接触企业的机会,使学生了解IT企业的发展历程,感受企业文化和企业理念,开拓眼界,了解就业形势。企业实训组织学生在现实的软件企业生产环境中进行企业案例实践,指导学生掌握现代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企业导师活动邀请企业管理人员或技术工程师分享专业技术经验和从业经历,激励学生成长,引领学生职业发展。学生俱乐部借助校企优秀资源,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与领导素质。工业实践要求学生在大四期间企业开展3-10个月实习,旨在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此外,陈鄞老师向学生介绍了2023年秋季学期企业导师和走进企业等活动的具体日程安排。本学期软件学院邀请来自全国知名IT企业的50余名技术和管理人员担任企业导师,与学生进行定期交流,给予学生技术和职业规划等方面指导。本学期走进企业活动规划了北京-天津和上海-苏州两条路线,分别访问和参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和上海玑域、苏州迈为等企业。

本次班会向学生介绍了哈工大软件学院的特色化培养方式,使学生明确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