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原子校源行”(哈尔滨站)活动于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2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60

9月17日,2023年“开放原子校源行”(哈尔滨站)活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哈尔滨工程大学协办,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为活动战略合作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软件学院聚全院之力全程参与此次活动的筹备与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相关领导,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挺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活动“聚缘于校,开源共行”,普及开源文化,推动开源生态建设,引导学生拥抱开源的路径和意义,特邀来自各高校的教授学者、社团负责人、算法专家和相关领域的工程师分享开源经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的近5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人才基础是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加快推进开源进校园,积极宣传推广开源文化,探索开源教学模式,对于夯实开源发展的人才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支持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展“开放原子校源行”系列活动,希望完善开源体系,实施开源内需建设和开源共给性改革结合发展模式,助力提升软件科技源头创新和软件技术供给能力。

孙文龙理事长表示,开源人才的培育离不开教育,基金会以“校源行”公益项目为引领,深入推进“开源进校园”活动,通过“开源文化教育”、“开源意识教育”和“开源实践教育”多头并重的方式,普及开源文化,传播开源开放的理念,探索开源教学模式,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开源人才培育体系,从而夯实开源发展基础。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

刘挺副校长表示,高校是开源文化,开源精神,开源思想的重要推动者和贡献者,哈工大产出了一批知名开源项目,打造了开源人才培养体系,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开源生态,培养了一批开源优秀人才。围绕开源国家战略,哈工大正不断提升开源人才培养和供给能力,提升软件源头创新和供应能力,建设成为开源文化传播的源泉、开源项目的策源地、开源软件根技术的创新基地。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挺教授

作为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9所高校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理论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优势显著。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软件学院院长邬向前教授做了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开源实践分享》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哈工大开源项目的实践以及开源科研系列成果,学校教师联合与国内外知名学者共同建设开源软件的开发课程,并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展围绕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联合培养开源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软件学院院长邬向前教授 

哈尔滨工程大学有着诸多优秀的开源实践案例、独具学校特色的开源发展路径和开源人才培养体系。蔡成涛带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开源实践分享》,他表示学校面向国家需求、建设开源生态,未来在探索全新开放育人体系的同时,持续加强人才体系的建设,以开放的形式做好育人工作,营造校园的开源生态。

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蔡成涛

腾讯是我国科技企业参与全球开源生态建设的主要力量,腾讯开源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许勇做了题为《腾讯开源人才培养实践与思考》。他表示目前腾讯围绕项目开源共建、开源社区治理贡献、聚焦开源生态共建“三步走”节奏推进开源工作,并通过犀牛鸟人才培养计划,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一起携手推进校源行的公益活动,从源头发扬开源文化、开源人才,为国内培养新兴力量,加速开源创新。

腾讯开源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许勇

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是我国开源实践的先行高校,也是我国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开放原子开源社团是开放原子校源行的重要活动,是推动开源文化融入校园的重要载体。活动现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冯冠霖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授予“开放原子开源社团”牌匾。

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代表接受“开放原子开源社团”授牌

圆桌环节

桌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吴艳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国斌,吉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周柚,北京理工大学信息技术创新学院老师徐礼文,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院创新中心副主任慕冬亮,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师、校优秀青年学者马清志,围绕“如何引导学生拥抱开源的路径与意义”主题展开经验分享交流。

在下午的开源分享环节,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教培与行业研究部部长朱其罡、法务与知识产权部部长王荷舒,开放原子开源社团(哈尔滨工业大学)负责人满永昕,openEuler基础软件服务总监邓晖龙,开放原子开源社团(哈尔滨工程大学)负责人韩鹏辉,腾讯TDSQL产品总监王云龙,开放原子开源社团(大连理工大学)李熠峰、金一,蚂蚁集团高级技术专家杨洋,开放原子开源社团(苏州大学)负责人王彦柏,腾讯云区块链长安链运营负责人范围,开放原子开源社团(厦门大学)负责人王昭栋,分享了开源生态技术和社团实践经验。同学们积极参与问答环节,就如何参与开源社区等话题,与演讲嘉宾展开了互动交流。

开源分享环节

“开放原子校源行”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与腾讯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发起的公益项目。项目通过建立高校开源社团、普及开源文化、研发开源课程体系等方式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为高校开发者提供更大的实践舞台,培养更多的开源综合型人才,拓展开源贡献新领域,推动开源科研成果高效转化。2023年开放原子校源行(哈尔滨站)活动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腾讯公司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期待未来开源科研、开源文化、开源社团等建设在“校源行”活动的推动下取得更多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