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参加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融合发展论坛暨昇腾AI创新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08-24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年8月15日,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融合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圆满举办,论坛以“创新汇聚新功能 融合打造新生态”为主题。上午召开的主论坛上,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岚,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栾志成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谭久彬分别围绕半导体存储和精密测量主题作主旨报告。

下午的昇腾AI创新分论坛以“共筑智能根基,共赢智能时代”为主题。软件学院副院长、昇腾MVP 苏统华带来题为《校企深度耦合,软硬协同创新》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苏统华首先回顾了自1956年以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揭示了人工智能人才强依赖、人才缺口大的特点,从高校教师的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当前形势和自主发展路径。他把由 ChatGPT 引发的国内外大模型热潮总结为“携势而来”,为了应对大模型的计算挑战,提出“软硬协同创新”的自主化计算底座构建途径和“校企深度耦合”的自主化大模型生态建设宝典。特别针对大模型生态建设做了深入分析,认为大厂、高校和新型研发机构各有擅长之处。大厂有自己的算力资源、资金资源、数据资源;高校有科研实力、创新能力、人才基础能力;新型的研发机构有来自国家战略的牵引和支持,大家各有自己的优势,就必须要发挥互补的长处,做深度耦合。

昇腾AI产业快速发展,已发展30多家硬件伙伴、1200多家ISV伙伴,联合推出2500多个行业AI解决方案。本次昇腾AI创新论坛的顺利举办,将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