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参加第十届全国软件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7-12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年6月30日-7月1日,由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研究生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软件工程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成都成功举办,来自全国64所高校的领导和专业教师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受邀作为分论坛嘉宾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特色化软件工程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关键软件领域硕博士培养、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软件工程学位点建设与学科建设等主题,在7月1日上、下午分别设置了主题报告和分论坛进行交流和研讨。

7月1日上午开幕式环节,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皓全代表学校致欢迎词,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研究生教育委员会主任张莉分别代表联盟和研究生教育委员会致词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周世杰院长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设置了6个精彩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教授、北京大学金芝教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吴中海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胡春明院长、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周世杰院长以及清华大学赵曦滨副教授分别做了报告。

下午的研究生课程体系与教学改革分论坛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青山,西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陈武共同主持。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作为报告嘉宾分享了题为“特软建设背景下的新时代软件工程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的报告,介绍了软件学院结合特软建设目标开展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的思路,围绕贯通培养、分类培养、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等方面的教改实践,并给出持续改进的思考。同时作报告的还有国防科技大学毛新军、北京大学李影、武汉大学应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蔺一帅,分别围绕“以科研能力和素养培养为导向的研究生课程建设”、“创新型软件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软件架构师能力驱动的研究生软件架构课程教学”以及“软件工程核心专业课《软件体系结构》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在主题研讨环节,苏统华与4位专家一起就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改革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研讨会上的充分交流,对于促进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和软件工程学科建设,推动研究生课程体系和评价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软件工程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扩大学科声誉及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