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教授、黄虎杰教授分别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二十周年卓越成就奖和卓越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3-05-26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2

 5月21日,示范性软件学院二十周年建设成果交流大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从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看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盛晓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孙家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廖湘科,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以及37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师生代表及合作企业代表240余人参会。大会交流展示了二十年来的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光辉历程和骄人成果。

徐晓飞教授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二十周年卓越成就奖,并做主题报告《示范性软件学院办学经验及其给新时代新工科建设带来的启示》,阐述了示范性软件学院成立的背景和初心。

软件学院黄虎杰教授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二十周年卓越贡献奖和优秀专任教师奖。

徐晓飞教授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二十周年卓越成就奖

徐晓飞教授做主题报告

黄虎杰教授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二十周年优秀专任教师奖

黄虎杰教授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二十周年卓越贡献奖

2001年12月,教育部与原国家计委批准35所高校成立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03年增至37所。2014年,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成立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秘书处设在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经过二十年改革与实践,37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软件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提出了“育人为本、能力为重、面向产业、走向世界”的教育理念,创建了“人才培养新目标、课程设置新机制、师资队伍新结构、实践教学新体系”的“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了“产教深度融合、专业交叉融合、中外协同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途径,创建了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层次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一大批教学改革成果。

二十年间,示范性软件学院已成为397个软件企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建立了1559个企业实习实训基地,获评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2个。培养的25万名高层次软件人才,为华为等中国百强软件企业提供了人才支撑,研发了一大批新业态软件产品,在若干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极大提升了国产化软件水平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