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2023走进企业活动-山东线”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6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继4月15日-16日“走近企业活动-上海苏州线”之后,4月22日-23日,又一批来自哈工大软件学院2020、2021级的33名学生赴浪潮通软、海尔卡奥斯进行参观和学习。此次活动由软件学院副教授徐汉川、赵玲玲,软件学院校企合作秘书杨瑞雪、曹胜楠,软件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王家琪带队。

22日上午,师生一行抵达浪潮通软。浪潮数字企业副总经理兼CTO郑伟波,浪潮数字企业人力资源部校园招聘负责人吴铭政,浪潮通软云原生平台总经理、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仪思奇,浪潮通软低代码平台副总经理、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陈圣杰,浪潮通软技术保障部副总经理、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毛瑞雪等领导热烈欢迎并热情接待了软件学院师生。学生首先参观了浪潮集团展厅,了解到浪潮基于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大数据、新一代通信等领域自主研发的产品和技术,打造了智慧政务、智慧水利、智慧教育、智慧监管、智慧医疗、智慧税务、乡村振兴智慧城市等数字化应用场景。

学生在浪潮集团展厅合影

当日下午,浪潮通软领导与软件学院师生进行交流。副总经理兼CTO郑伟波对软件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学生介绍了数字企业的技术趋势,指出全局化的敏捷应变、实时智能是未来企业的重要特征。人力资源部校园招聘负责人吴铭政向学生介绍了2022年招聘形势,分析了2023年就业趋势,并介绍了济南市的就业政策。浪潮通软inIoT物联网平台研发工程师、哈工大优秀校友张兴与学生畅谈入职以来的工作经历与成长,介绍浪潮的企业文化与发展前景,鼓励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把握青春年华。

浪潮通软副总经理兼CTO郑伟波介绍数字企业技术趋势

浪潮通软人力资源部校园招聘负责人吴铭政介绍招聘形势

浪潮通软inIoT物联网平台研发工程师、哈工大优秀校友张兴畅谈工作经历与成长

在企业导师面对面环节,原生平台总经理仪思奇向师生介绍了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海岳云原生平台,低代码平台副总经理陈圣杰分享了浪潮自主研发的开源UBML,技术保障部副总经理毛瑞雪现场演示了企业数字化云平台的操作方式。在交互分享环节,学生就企业导师介绍的内容积极讨论、提问,企业导师给出了全面、细致的回答。

浪潮通软原生平台总经理、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仪思奇介绍海岳云原生平台

浪潮通软低代码平台副总经理、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陈圣杰介绍开源UBML

浪潮通软技术保障部副总经理、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毛瑞雪现场演示企业数字化云平台操作方式

23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海尔卡奥斯。海尔卡奥斯职业教育总经理敖翔,海尔职业教育技术总监、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太荣兵,海尔卡奥斯系统集成高级工程师、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司付兴,海尔卡奥斯高级招聘经理曹恩源,海尔卡奥斯产教融合项目经理樊佳慧和海尔奥斯校园项目负责人薛皓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对软件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在欢乐的破冰活动中,同学们分组讨论,畅所欲言,分享对海尔品牌的印象,提出对此次活动的期待。

学生分组讨论对海尔集团的印象并提出问题

带着这些期待和问题,同学们参观了兼具艺术感与科技感的海尔文化展和卡奥斯展厅,对海尔集团的历史沿革和企业文化有了深刻的理解,了解在数字化经济转型背景下海尔大规模定制和跨行业复制的成果及智能制造取得的成就。

学生参观海尔文化展,学习海尔“自以为非”、“凡墙皆是门”的企业文化理念

学生参观海尔文化展,了解海尔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同战略阶段

学生参观卡奥斯COSMOPlat展厅,了解海尔作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学生参观卡奥斯展厅,探索卡奥斯COSMOPlat发展的核心密码

在企业导师见面会中,海尔卡奥斯系统集成高级工程师、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司付兴和同学们分享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技术演进,转向用户视角的产品认知,以及横向可迁移、纵向可扩展的人才发展观。海尔职业教育技术总监、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太荣兵介绍了数字化经济转型历史背景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挑战和制约。

海尔卡奥斯系统集成高级工程师、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司付兴介绍技术演进、产品认知、人才发展

海尔职业教育技术总监、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导师太荣兵介绍企业数字化转型及人才需求

在面对面分享会中,海尔卡奥斯高级招聘经理曹恩源全面解读卡奥斯COSMOPlat的变革背景、行业应用和人才培养路径。两位来自卡奥斯COSMOPlat研发平台的哈工大校友、高级技术经理张文礼和标准经理周志勇分享了成长经历和工作经验,对学生的个人成长和职业规划给出了中肯建议。

海尔卡奥斯高级招聘经理曹恩源介绍卡奥斯COSMOPlat人才培养路径

哈工大校友、海尔卡奥斯标准经理周志勇分享成长经验

哈工大校友、海尔卡奥斯高级技术经理张文礼分享成长经验

同学们在参观和分享中收获满满,对海尔卡奥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交互分享环节,同学们表达了对海尔卡奥斯的浓厚兴趣,以及对工业互联网的创想。最后,活动在欢乐和意犹未尽的气氛中暖心落幕。

学生分享对工业互联网的创想

海尔卡奥斯领导与师生合影

此次走进企业活动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大家不仅了解到产业前沿的最新信息,而且切身体验了中国优秀知名企业的企业文化和氛围。数字化经济转型背景促生了新的人才发展观,同学们认识到与时俱进、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必要性。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勇于发问,更加明确今后学习方向和就业方向。走进企业活动,是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培养高质量工业化产业人才的重要环节,同学们在活动中知行合一,光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