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2023走进企业活动-上海苏州线”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4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45

为使学生近距离接触企业,了解IT企业的发展历程,感受企业文化和企业理念,开拓眼界,了解就业形势,4月15日-16哈工大计算学部软件学院2020级、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40名学生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飞院)、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元软控)进行参观和学习。此次活动由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软件学院校企合作秘书曹胜楠、杨瑞雪,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王迪带队。

15日上午,软件学院师生一行来到上飞院,上飞院四所电控软件部部长、哈工大软件学院校友易子淳,上飞院五所试飞运营支持部工程师、哈工大在读博士杨远志,上飞院四所电控软件部团支部书记黄钟童和其他上飞院工程师对哈工大软件学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易子淳部长等人先后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上飞院选型中心,观看总书记纪录片及中国商用飞机的发展和成就,参观“铁鸟”、“铜鸟”和“电鸟”实验室。最后,易子淳部长在上飞院会议中心作了题为《大飞机软件工程师说——就业、职业、事业》的报告,并与同学们真诚互动,分享了他在哈工大、上飞院的成长、工作经历以及对国产商用大飞机事业的情怀。四所电控软件部周恩泽工程师与同学们分享了求学和工作经历,中肯地建议同学们未来选择的事业既要“有意思”又要“有意义”。


师生在上飞院选型中心合影

师生在上飞院园区合影

4月16日,软件学院一行来到苏州同元软控,公司项目总监丁吉向同学们介绍了同元软控公司及其企业文化和企业理念,针对数字化工程的新一代科学计算与系统建模仿真技术做了详细报告,同元软控人力资源主管程玲玲与同学们分析了数字化就业形式。在企业导师与校友经验分享环节,同元软控行业解决方案专家张宝坤和同学们分享了工业软件项目的工作经验,同元软控建模工程师、哈工大校友张树斌探讨了职业方向的选择和工业软件的前景。同元软控的专家、工程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精准细致的回答。

会后,同元软控高级讲师惠立新和丁吉总监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同元软控科技展厅,向同学们讲解工业软件原理,带领大家体验工业软控设备。

同元软控丁吉总监向同学们解说机器人原理

同元软控高级讲师惠立新向同学们解说飞行模拟器原理

同学们体验系统智能设计与仿真验证平台

此次走进企业活动内容丰富,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学们认真学习、仔细观察、积极思考和提问,更加深入地了解企业、特别是软件行业的发展形势。在企业的实际应用场景中,同学们对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把学习、研究与工业生产连接起来。与企业近距离接触,也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为未来走入职场做好准备。走进企业活动,是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培养高质量工业化产业人才的重要环节,为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搭建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