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教授在计算学部光熙论坛上畅谈“元宇宙及其服务空间”

发布时间:2023-03-06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3月4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在一校区活动中心227报告厅举办了2023年春季学期首期光熙论坛。计算学部企业与服务智能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徐晓飞教授受邀来到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一校三区200余位师生带来题为“元宇宙及其服务空间”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计算学部副主任、软件学院院长邬向前教授主持。

徐晓飞教授做报告

邬向前教授主持论坛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社会的发展呈现出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虚拟化的新趋势。近两年来,“元宇宙(Metaverse)” 横空出世,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无比精彩的虚拟世界和虚实融合世界的境界,改变着人们在虚实世界之间的数字化生活与生产体验,影响着数字经济与数字化社会的发展进程。元宇宙建立了人类生活、工作、创造与娱乐的数字化虚拟世界以及虚实世界融合的新形态。为使元宇宙社会的人、事、物、场以及活动能够更加高效运行与有序治理,就需要将“服务”引入到元宇宙当中。 “元宇宙服务(Metaverse Services)”是由来自元宇宙虚拟空间和虚实融合空间的海量异构数字服务通过跨网络、跨领域、跨区域、跨世界的聚合与协同而形成的复杂服务形态。

在论坛上,徐晓飞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元宇宙的基本概念与特征及关键技术,提出了元宇宙件、元宇宙服务、元宇宙服务空间等新概念,阐述了元宇宙服务与大服务2.0的新形态、体系结构、理论方法与技术体系,讲解了元宇宙服务空间的构成与布局;并以元宇宙医康养服务和元宇宙教育服务为例,展示了元宇宙服务的典型应用场景;进而,围绕元宇宙服务与大服务2.0的新形态、新需求、新聚合、新价值和新保障,指出了元宇宙服务理论与技术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并为师生们开展元宇宙服务的研究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未来已来,未来可期,未来光明;要走进元宇宙服务空间,以未来服务创造未来世界。

该报告引发师生们的广泛兴趣与积极反响。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在线上线下踊跃提问。针对大家提出的关于元宇宙及服务相关的技术问题,徐晓飞教授一一作了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线上线下的热烈交流。他倡议,大家要借元宇宙之光,更好认知元宇宙世界,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交叉创新,创造元宇宙服务新世界,为人们在数字化时代的生活与生产新方式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现场学生提问

线下论坛现场

线上参与论坛场面


徐晓飞教授简介:

徐晓飞,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士与理事;兼任教育部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新工科工作组成员、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执委会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等;曾任CCF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他在服务计算、服务科学与工程、企业计算与大数据分析、软件工程等领域研究多年,率先提出了大服务、元宇宙服务、元宇宙服务空间等新概念及新理论,负责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担任过IEEE ICWS、SCC、ICSOC、CCF ICSS、CCF NCSC等大会主席或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30多次;获IEEE TCSVC杰出领导力奖、CCF60周年杰出贡献奖、CCF服务计算终身学术贡献奖;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与科研成果特等/一等/二等奖10余项。指导出博士36人、硕士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