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普惠型医康养服务生态化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3-03-02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1

  2023年2月10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按照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要求,在北京组织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普惠型医康养服务生态化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会议现场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张金国处长、项目主管陈立明、黑龙江省科技厅高新处孙昭光处长等;参会的咨询专家有: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北京医院蔡葵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益强教授、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陈静教授级高工、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等;哈尔滨工业大学出席会议的有:校长助理兼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科工院基础创新处苗勃然副处长及有关主管负责人。项目团队到会汇报实施方案的有:项目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课题负责人或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徐贵宝高工、中山大学周凡教授、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王圣友,以及项目参研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及核心骨干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致辞

        会议首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黑龙江科技厅孙昭光处长、科学技术部高技术中心张金国处长先后致辞。刘挺教授对科学技术部高技术中心领导和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徐晓飞教授领衔的项目组各单位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预祝项目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并代表学校表示将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把关和保障。孙昭光处长介绍了黑龙江省数字化医疗健康事业的现状,希望项目成果能够落地并助力龙江医康养事业发展。张金国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提出了设立“普惠型医康养服务生态化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的预期目标与要求;他还对徐晓飞教授负责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研究”所取得的A档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该项目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凝心聚力,做好项目实施与管理,再创佳绩,使项目顺利完成并取得圆满成果与成效,为我国医康养服务技术研发与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学技术部高技术中心张金国处长致辞

        项目负责人徐晓飞教授代表项目团队作了“普惠型医康养服务生态化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实施方案汇报。他针对当前医康养服务领域存在的散乱、缺难、差怨的现状问题,提出了项目的研究目标,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思路、课题布局、研究内容、预期创新点、技术路线、课题分工及接口、实施计划、进度安排、项目管理、经费预算、风险评估、工作基础、预期成果及指标、应用示范及预期成效等。他提出,本项目要探索普惠型医康养融合服务的生态体系与创新模式,实现跨网跨域跨机构的优质医康养服务资源的一站式集成服务、一条龙精准供给、一本账便捷支付,为亿万百姓提供高精准、高质量、高可信的普惠型(普适、低价、便捷)医康养融合服务。在项目成果应用方面,他强调了“医/康养”和“养/医康”等普惠型医康养服务模式,并说明了项目以京津冀、东北、中原、大湾区、海南等五大地域作为应用示范区,将提供典型的医康养服务及老人慢病医疗服务项目,惠及亿万人次的老人,促进我国智慧医康养服务的新技术、新模式与新业态发展。

项目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徐晓飞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咨询会。与会领导和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本项目实施方案和预期成效,并从多个角度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咨询意见与进一步改进建议。专家们认为,该项目非常重要,倍受关注,既要做好医康养融合服务新模式和新技术研发创新,更要做好普惠型医康养服务的应用示范与生态建设;要围绕任务书的指预期目标和指标,做好总体规划、组织协调、技术集成、服务平台研发,突出标志性成果,重视应用示范,积极探索医康养融合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形成普惠型医康养服务的新生态体系。大家对本项目的实施充满信心,也寄予了厚望。

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柴跃廷教授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咨询会

        最后,项目负责人徐晓飞教授作表态发言,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意见与指导表示感谢,并承诺本项目将按照“坚守底线、突破上限”的要求,协调好项目各方,精心组织,齐心协力,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与指标,并完成成效显著的研究成果及应用示范,为我国医康养服务事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与成效。

与会领导、专家与项目团队合影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普惠型医康养服务生态化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山大学、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天鑫现代服务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颐乐居养老有限公司、光彩养老事业促进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301总医院海南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单位共同参与,旨在探索普惠型医康养融合服务创新模式,突破普惠型医康养服务互联网理论方法、服务模型、资源聚合、供需匹配、方案定制、平台工具、智联交互、效能评估、可信保障、应用模式等关键技术,研发相关服务平台与支持工具,实施两类典型服务与5大区域应用示范,建立基于服务互联网的“三全三一”式(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一站式/一条龙/一本账)普惠型医康养服务体系及应用示范工程 。]


    图文 孙泓亮

    初审 涂志莹

    终审 徐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