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12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110日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主办的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线上举行。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软件学院院长、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王忠杰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高校的院长、教师以及来自中软、东软、华为、浪潮、海尔、苏州同元、航天云路等企业的领导、专家参加会议。南京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仲盛、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敏作特邀报告。会议由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秘书长陈鄞主持。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王忠杰教授致辞,对出席会议的各位老师、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将总结2022年工作、展望2023年计划,虚拟教研室是对教师教研方式的一种革命。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成立以来,参与单位日益增多,始终围绕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四方面开展活动,活动涵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软件工程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等多方面的主题,并于202211月启动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图谱建设。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秘书长陈鄞总结2022年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2022年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开展学术会议、研讨会、直播讲座、师资培训、名企微课等形式的活动共计22次,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共获批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余项,16个模块知识图谱建设共梳理形成知识单元845个、知识点584个,与华为、苏州同元、海尔卡奥斯、航天神软等已建成或正在建设一批软工专业的课程和教材,多部教材和课程获评2022年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学资源。她指出,2022年工作中仍有不足,并进一步分析存在的问题,最后对2023年工作进行规划。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副主任苏小红主持2022年度优秀表彰环节,颁发勇挑重担、最佳拍档、最佳活动组织、最佳人气、最佳企业支持等五个集体奖项及最佳主讲嘉宾、最受欢迎培训专家及最活跃参与者等三个个人奖项,并邀请获奖代表发言。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仲盛作题为《南京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及思考》的报告,介绍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基本情况,解读南京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制定思路、制定过程、方案内容及特色与亮点,并对培养方案进行深刻探讨。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敏作题为《主线思维和底线保证——新工科下的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报告,介绍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培养过程中的战略规划、主线思维,讲解本科生培养方案的第一、二课程体系。她表示,在本科生培养过程中,要让学生充分领略学习知识、报效祖国的重要性,充分把握课程思政,是本科生培养的底线保证。

会议最后,参会教师与特邀嘉宾进行交流探讨,共同交流学习软件工程专业应如何培养人才,本科生培养方案课程应如何规划、专业方向如何设置等问题。

此次会议,总结了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开展的各项工作,反思了工作中的不足,并对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两位特邀嘉宾的精彩报告引发与会教师的热烈讨论,充分交流学习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订思路及方法等问题,为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开拓新思路,也为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的持续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王忠杰教授致辞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秘书长陈鄞总结2022年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优秀表彰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仲盛作题为《南京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及思考》的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敏作题为

《主线思维和底线保证——新工科下的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报告


部分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获奖清单:

奖项

获奖单位/

勇挑重担奖

天津大学软件学院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

最佳拍档奖

北京航天云路有限公司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

最佳活动组织奖

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最佳人气奖

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

最佳企业支持奖

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最佳主讲嘉宾奖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 彭鑫教授

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卓越研究院院长 王晓华女士

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凡利博士

最受欢迎培训专家奖

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惠立新先生

最活跃参与者

河北工业大学张满囤副教授

河北工业大学马建红教授

齐齐哈尔大学陈淑鑫教授

哈尔滨学院谷庆棫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