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企业导师”举措促进学生工业化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20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29

为激励学生成长,促进完善学生就业观,与课堂教学形成良性互补,2022年软件学院继续实施“企业导师”活动,聘请来自华为、顺丰科技、京东数字科技、浪潮通软、海尔卡奥斯、苏州同元软控等19家企业的39位企业资深工程师和高级管理者担任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的“企业导师”,取得了良好效果,对促进专业学生工业化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企业导师”是哈工大软件工程专业特色化培养环节中重要的一环。邀请企业管理人员或技术工程师担任在校学生的企业导师,通过多种途径与学生交流互动,分享专业技术经验和从业经历,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的新视角,促进学生了解专业领域发展前沿及前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领学生职业发展。

20223月和9月,“企业导师”活动分两批进行,近200名学生积极,经过学生选导师、导师确认等环节,学生与企业导师建立起了线上的密切联系。双方通过腾讯会议、Zoom、微信、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进行沟通,就学习方法、就业计划、就业前景、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为同学们学习、生活及未来工作等多方面进行答疑解惑。

在对企业导师及参与学生的采访中,该项举措获得了导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以下是一些学生和导师的一些感言。

通过开展企业导师交流活动,我向孙志岗老师咨询了不少问题,孙老师作为资深的互联网从业者给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关于从事互联网行业所需要具备的能力问题,孙老师指出如今已经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互联网企业了,取而代之的是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所以未来若要从事互联网行业,方方面面的知识都必不可少。我从中感到作为从业者所具有的宏大视角对于目前本科阶段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和孙老师的交流确实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

——2021级陈亮

跟企业导师沟通感觉受益匪浅,企业导师认真听取了我们对于学习生活和未来就业的疑惑并详细地给出了宝贵而有用的建议与指导,在我们的学习上指明了方向,使我能够更从容地应对未来的实习与就业。感觉企业导师活动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在大学学习期间就接触到了企业,通过企业导师与企业搭建起了联系,对走向企业有了更深切更详实的了解,使我能够有更充足的准备,可以说是获益良多。”

——2020级赵卓凡

在与谢耘老师的交流中,我收获良多。谢耘老师分享了他的经验与想法,以及有关于建立系统性思维的实践体会。跟导师沟通完,感觉对于我自己来说,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要怀有长远的眼光去规划自己的人生,有一个系统性的判断,而对于当前的学习,也要专注于学习本身,将知识真正吸收,并能在适当的时侯使用。感觉企业导师活动非常好,学生一直在学校这种学习氛围里,企业导师能回答很多关于就业之类的问题,能帮助我提前了解就业相关问题。”

——2021级宋可意

与向永清老师交流过保研的方向、保研的去向,导师还讲过他的一些经历,包括在公司工作以及创业,给我提供了很多经验,平常导师也会在我们的小群里分享一些技术资料。关于保研的方向其实我一开始是比较迷茫的,跟导师交流之后,和导师分析了一些行业趋势以及利弊,最终决定了数据库与大数据的方向。此外,软工专业需要工业实践,导师说他所在企业有实习的机会,问我愿不愿意去,我投递简历顺利通过面试然后入职了。感觉企业导师活动很不错,导师很平易近人,会帮我们解答很多问题,还会时常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

——2019级李忠根

学生提出的问题都挺有意义,都是真实的、是大家切实感受到存在的问题。现阶段,企业导师活动存在的问题是沟通不够多,只有有主动性的学生才能跟导师进行交流,需要建立更好的交流机制,但是不能像例会一样强行要求。或许可以让导师给学生每个月布置一个任务。不限任务内容,不给导师压力。关键是让学生和导师有共同的事,这样就有交流了。过程中熟悉程度增加,日常交流也会增多。任务本身,对学生多多少少都能有些锻炼,对导师,应该也是帮助,双赢。”

——企业导师,北京开课吧科技有限公司 首席产品官 孙志岗

学生问的问题都是在学校中、学习中产生的困惑,是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时进行沟通的,学生反馈都得到了解决,感觉沟通还是很有效果的。企业导师活动是有意义,即使有的学生不主动交流,我分享在朋友圈的内容也会去关注。我很愿意给学生解答问题。对于企业导师活动的一点建议是:告诉学生什么情况下可以跟导师沟通。对于我个人而言,不管是什么问题都可以找我聊一聊,不局限在专业学习,生活中、人际交往中有任何困惑都可以来交流,我不知道自己能解决的问题的具体范围,但是只要学生来问,一定尽心竭力帮助同学们,根据现在已有的交流结果看,效果还不错,都是解决了的。因为我也是从学生一步步到现在的,跟大家都有相同的经历,虽然年龄差距大,但是非常有共鸣。”

——企业导师,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科学家 谢耘

企业导师活动是挺好的活动,导师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可以给得到学生一些建议,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学生学习路上的一些弯路;企业导师也可以了解到当下大学生的学习状况。同学们有时候会比较腼腆,同时也很有礼貌、体贴,会担心打扰到导师工作。但从我的角度其实是很欢迎与同学们多沟通、很乐意帮忙解惑的,只要通过留言、约定时间就好。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更多是跟规划、跟职场现状有关的,例如,实习跟毕设怎么平衡?工作与考研规划上的困扰?课程选修怎样才对未来工作更有帮助?职场现状是否寒冬?是否需要提前学习更多开发语言?什么样的课程需要花更多的精力等等。因为每位学生的情况不同,集体沟通的效果有限,建议鼓励建立更多一对一的沟通,学校和我们企业也可以加强宣导,让同学们知道他们可以更主动地联系导师,导师们也会选择合适的时间及时回复、沟通,尽可能提供帮助。”

——企业导师,顺丰科技有限公司 组长 陈彬浩

由于疫情的原因,现在企业导师活动是线上的,也能与学生进行互动,但是感觉还是互动性差一些,另外线上沟通准备不充分,应该让老师或学生先准备一些主题,然后进行沟通效果更好一些。在与学生沟通过程中,感觉学生比较求上进,比较阳光,对于自己需要掌握哪些知识还是比较清楚,也对自己的未来从事哪些岗位需要掌握哪些技能比较感兴趣,也有学生对于考研和工作的选择疑问,都是很有意义的。

建议等疫情结束,可以安排线下与学生互动,由于企业导师是个人行为,最好安排周末和考虑导师行程费用(也要考虑学校活动经费),主办一些主题讲座和学生互动,让学生了解企业现在干什么、急需哪方面高端人才和技能要求,让学生建立自己的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去努力实现。”

——企业导师,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徐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