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俱乐部助力特色化软件人才全面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19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35

作为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哈工大软件学院面向软件产业需求,充分利用哈工大的综合资源,坚持“工业化”的办学理念,深刻践行产教融合,成立学生俱乐部,借助校企优秀资源,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领导素质;通过参与前沿的研究课题、应用于多个领域的智能化软件开发实践项目以及软件类创新大赛,提升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软件学院现有竞赛牵引型俱乐部两个(工业智能基础软件俱乐部、软工竞赛俱乐部),工程训练型俱乐部四个(智能互联网服务学生俱乐部、智能软件工程俱乐部、开源软件开发俱乐部、软件工程俱乐部),校企合作型俱乐部一个(鸿昇创研社)。

2022年,学生俱乐部现有成员共计252人,俱乐部开展系列活动,活动形式丰富。竞赛牵引型俱乐部软工竞赛俱乐部学生参加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一项、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获三等奖两项;工业智能基础软件俱乐部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获东北赛区二等奖一项。鸿昇创研社完成鸿蒙教程,制作手写数字识别,分布式手写板,分布式播放器等多个教学案例。智能软件工程俱乐部学生参与软件漏洞挖掘项目和疾病预警项目、参与省级大创项目立项并结题。开源软件开发俱乐部成员向世界范围内的开源项目进行了贡献、参与乐学网相关项目的开发过程、与HIT- MSCHIT- LUG两个俱乐部联合举办了软件自由日2022特别活动,共有近2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与。智能互联网服务学生俱乐部组织学习NLP技术和工具及区块链技术与平台。软件工程俱乐部制定了模拟软件企业的运行管理制度,采用企业化运行模式、软件开发流程、项目管理方法,开展实际软件项目的研发,在锻炼开发技术的同时,俱乐部同样重视对管理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的培养,鼓励同学们成长为能力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

2022年度,共计评选出9名软件工程专业优秀学生,以下为部分优秀学生和俱乐部指导教师的感言。

“学生俱乐部活动对于我肯定是有帮助的,以我参加杨大易老师的软工竞赛俱乐部为例,首先是参加科创类比赛可以保研加分,有了俱乐部这个平台,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杨老师会给我们提供很多技术和非技术方面的支持,在我们比赛的过程中可以更加的顺利,非常感谢大易老师和俱乐部这个平台!像我本身依靠学习成绩在保研边缘,最终在加分下也算是成功保研了。其次是可以学习到很多的知识,我参加了第15届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这个比赛主要是以安卓开发为主,在比赛结束后,我的安卓开发知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对于一款安卓软件从无到有的过程都非常熟悉。最后呢,我感觉是可以认识到很多的朋友,在大家进行技术讨论的过程中慢慢的熟悉,最后也交到了很多无话不谈的朋友。”

——软工竞赛俱乐部 顾海耀

“我们俱乐部主要是偏向于竞赛活动,所以俱乐部主要在竞赛的时候提供了非常丰富和详尽的指导,帮助我们去解决竞赛路上的难题,去改善竞赛项目的不足。大家经常交流创意,提供建议,打磨各自比赛的想法和方案。软件创新竞赛基本完全覆盖了软件过程与工具,软件架构这两门主课,微服务,服务工程的想法也有涉及,与课程联系比较紧密。”

——软工竞赛俱乐部 陈麒光

“参加俱乐部有两个收获:第一是技术上的收获,在参加社团活动的过程中我补充了不少的课外知识,在准备社团的技术资料的时候遇到的问题,也可以向学长和苏老师请教。第二个收获就是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但是我觉得社团活动频率偏低一些,如果线下组织有困难的话可以多补充一些线上的会议。”

——鸿昇创研社 陈宇豪

“参加俱乐部活动对我起到了拓展视野,锻炼能力的作用。徐老师和王老师会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学长分享、相关竞赛指导,以及吸纳成员,参与一些研究中心正在进行的初步技术开发探索。个人感觉还是收获很多的。”

——智能互联网服务学生俱乐部 吴瀚

“完整的参与一个项目的开发到交付的过程是十分有成就感的,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成员在开发技术和交互沟通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并且真正的融入了一个开发团队,才更快的适应现在工业界的开发模式,更好的理解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软件工程俱乐部 刘昕

“俱乐部主要活动包含:开展国产卡脖子软件的技术学习、宣传动员组员选修工业软课程提升自己技术水平、设立工业软件本科毕设题目、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

作为指导教师,深刻体会到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和主动性,将课题、竞赛、课程、保研等环节充分融合,才能有效激发学生动力。俱乐部活动可以增强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学生在课题和备赛过程中,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这个环节中能看出学生之间的差距,通过强化动手和自主,让学生认识到问题和不足,主动弥补和提升。

后续需要进一步增加宣传力度,吸纳更多成员。”

——工业智能基础软件俱乐部指导教师 曲明成

“俱乐部围绕参加软件工程专业学科竞赛开展多方面的活动:组织参赛经验交流、开发技术交流等活动,高年级带动低年级同学准备参加竞赛;俱乐部组织成员参加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中国软件杯大赛等学科竞赛;组织参加竞赛的队伍例行组会与路演。俱乐部中教师的参与会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提供有力保障,有效提升成绩。一些高年级学生具有较丰富的参赛经验与分享的积极性,应多调动有利条件为加强沟通交流提供环境。充分利用学部和学院的资源,为学生提供包括场地、设备、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可解学生后顾之忧,大大增强参赛积极性。在选题、设计、撰写文档、路演设计等各阶段提供指导,可有效弥补学生经验不足的弊端,提升成绩。通过参加与学科竞赛有关的活动,学生的能力水平获得全方位的提升。交流与培训活动能有效提升学生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分享精神;参加学科竞赛,完成一个完整的软件作品研发,可以使学生得到全面的能力锻炼提升;竞赛中的保研加分赛事可以为有需求的学生增加保研学分绩。”

——软工竞赛俱乐部指导教师 杨大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