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实习助力特色化软件人才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16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23

哈工大软件学院历来坚持“工业化”培养特色,产教融合是学院坚持了21年的传统。学院的院歌《软件工业教育理想之歌》是这样唱的:“带着民族的期望,带着时代的理想,软件教育起征程,校企合作谱新章;工业实践育新人,创新创业聚力量;这里是国际竞争人才的训练场,这里是软件产业不竭的力量。”

基于产教融合,学院形成了一套符合国际化人才标准、适应国内外企业需求的工业化软件人才教育体系,实施了“学习-实践持续迭代”的人才培养路径,常规课程学习与年度创新项目、企业实训、企业实习等环节紧密结合,实现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螺旋式提升。

2022年,学院自6月开始实施面向2019级大四学生的工业实习。截至目前,在外实习人数已过半,实习企业包含华为、百度、字节、阿里等众多知名IT企业。通过实习,让同学们切实感受软件企业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环境,促进学以致用,积累工作经验,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特别的是,计算学部围绕哈工大校园实施的“硅谷计划”对软件工程专业的企业实习提供了大力的支持。目前已有17家企业入驻“硅谷计划”,5月和12月“硅谷”向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开了3次线上实习招聘会,截至目前,共有12名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硅谷”企业实习,实习企业包括恒悦、海邻科、云孚科技、科大讯飞、联通软研院等。利用这种步行可达的实习场地,学生可以在不长期离开校园的情况下与企业工程师近距离沟通交流,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实习过程中,学院实时跟进学生的进度、状态,确保每一名实习学生在外的安全和实习进度。企业实习团队负责人和实习学生对工业实习给出了良好的评价,以下是部分企业团队负责人和学生的感言。


“熊皓同学实习期间工作认真,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在工作中遇到不懂的地方,也能够虚心向mentor请教,善于思考,并能够举一反三,能很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在百度工作的哈工大学生的一个普遍特质就是技术能力很扎实,而且工作态度非常认真,很踏实。与其共事的员工都对哈工大的毕业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计算机类专业是一个及其强调实践能力与技术水平的专业。因此学生出来到公司实习是非常有意义的,他们能够有机会接触到公司级别的项目与代码,这是学校很难提供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学校的学生大多没体验过公司级的多人协作开发的经历,提前出学校进行实习可以帮助学生更早的学会和适应正式工作时的公司级的开发工作。”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吴雄涛同学工作认真,态度勤恳,工作能力出色,能很好的完成任务。哈工大学生普遍技术能力出色,而且工作态度很认真踏实,对于问题都有钻研精神。计算机专业是很需要专业技能的专业。实习不仅能给学生提供开发复杂项目、锻炼代码能力的机会,更能让学生们适应在公司多人协调开发的工作模式。这些都能在学生的后续成长中提供帮助。”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马子豪同学基础知识掌握扎实,有一定的问题解决能力,能够快速的融入团队氛围与工作节奏,期待未来更出色的表现。哈工大学生普遍学习能力较强,但具体技术实力因人而异。实习可以让学生尽早地接触真实的工业届生产实践方式,形成清晰的职业发展观,更好的认识就业情形。贵校应多鼓励学生参与实习,同时希望贵校为本司多输送人才。”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我感觉工业实习这个环节挺有必要的,因为学校里学到的东西,没法得到应用,所以一定要有一个环境,来看看企业的实际情况,个人感觉学校学习的内容跟企业实习的应用差别还是非常大的,平常写作业,代码能跑就行了,但是企业要求极其严格。工业实习对个人的帮助非常大,不仅有知识上、能力上的提升,也有一些为人处世、人际交往方面的进步。”

——2019级王睿霖


“在企业实习这段时间,能学到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东西。例如真实的开发过程的参与及体验,具体领域的一些前沿知识等等。包括公司内部的一些学习资料和平台都是一个提升自己能力的好机会。自己欠缺的东西还有很多,在实习过程中发现,对于计算机这个行业来说,实践十分重要,但是平时的实践机会不多,实践经验不够,知识积累不够广泛不够充分。有一个好的平台,真的能让学生去接触到如今行业的发展状况,在实践中充实自我是非常有必要的事情。平时在学校里接触的和在企业里接触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方面。”

——2019级孟子繁


“我感觉工业实践还是很有意义的,软工专业还是很需要实践的,我是在oppo实习。感觉实习就是可以提前熟悉工作时候的开发环境,像我们平时也会用SpringBoot,但是在公司里可能会自己再封装一层,还有比如公司里的DevOps工具,我们平时可能自己学习开发的时候很少会接触到,再就是我感觉提前感受一下公司里的氛围也是很有意义的,和学校里还是很不一样的。而且对于找工作的同学,也正好通过工业实践实习,然后争取实习转正。人际交往方面,在学校里可能更多的是跟同学和老师之间交流,感觉大家都是挺包容,交流的时候也不用想很多,但是工作的过程中,因为我是在实习,然后好多都不会,就得不断的去问别人,这时候就需要谦虚一些、多用敬语。”

——2019级顾海耀


“工业实习过程中可以通过项目跟同事学习到很多实用的知识和方法,跟学校里学的知识起到了强化和互补的作用。笔试面试时涉及数据结构、数据库、springboot、Linux、编程题等,还有一些对价值观、性格、规划之类的考察。职场氛围和想象中的既有相同也有不同。同事都非常热心,leader也很好,但是偶尔必须挤占个人时间加班完成一些工作。总的来说是既有快乐又有无奈。”

——2019级李忠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