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1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2年12月10日,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论坛在线举行,主题为“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最新研究进展”。本次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企业与服务智能计算研究中心、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主办,70余位师生线上参会。

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晓飞教授,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哈工大客座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盛权政教授。

论坛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深圳大学王熙照教授、浙江大学邓水光教授、东南大学李小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何增有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盛权政教授、悉尼科技大学王显志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初佃辉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叶允明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专家学者做精彩的学术报告。


开幕式:


刘挺教授对企业与服务计算研究中心、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在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感谢各位老师和校友对软件工程学科的快速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给予了高度期待。

实验室主任徐晓飞教授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将促进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科学领域学者间交流,对本次论坛的学术报告表达了期待,希望大家能在面向未来学科前沿、国民经济主战场等方面有所启发。同时还感谢了组织此次论坛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王忠杰教授介绍了参会的嘉宾学者,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

随后,论坛报告正式开始,由企业与服务计算研究中心徐汉川副教授主持。


报告让我们敏捷矫健地走进元宇宙服务空间


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以《让我们敏捷矫健地走进元宇宙服务空间》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回顾了近30年信息化空间理念和相关技术,然后从独特的视角聚焦在元宇宙服务上,高屋建瓴地总结元宇宙服务新形态的体系结构及生态体系,以工业互联网、智慧康养、智慧教育为案例展现元宇宙服务的典型应用场景。最后,指出了元宇宙服务理论体系的新研究、新方向和新建议。


报告深度学习的不确定性建模


深圳大学王熙照教授以《深度学习的不确定性建模》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高度概括了深度学习的基本框架及其优势和缺陷,然后讨论了深度学习过程中的数据、模型、预测等不确定性建模对学习过程和系统性能的影响。最后介绍了对抗学习中不确定性建模方面的成果,为处理深度学习模型中不确定性问题提供理论支撑。


报告云边协同计算与智能


浙江大学邓水光教授以《云边协同计算与智能》为题进行了分享,从计算范式的演变出发介绍边缘计算、云边协同、边缘智能三大类科研技术前沿,并分享了在云边协同、边缘智能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报告智慧服务调度


东南大学李小平教授以《智慧服务调度》为题进行了分享,针对供需匹配这个服务计算中最核心科学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总结了服务需求的基本结构,然后提出智慧服务调度框架,最后介绍经典服务调度问题的研究结果,并对该领域未来可研究的方向进行展望


报告基于假设检验的图数据挖掘算法及其应用


大连理工大学何增有教授以《基于假设检验的图数据挖掘算法及其应用》为题进行了分享,针对图数据分析结果质量控制的实际需求,以社区发现与关键节点发现为目标问题,从假设检验的角度出发提出P值计算方法与挖掘算法,并在实际的生物信息问题中得到应用。

报告Unleashing the Full Potential of the IoT: A Service Perspective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盛权政教授以Unleashing the Full Potential of the IoT: A Service Perspective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回顾了物联网服务的研究现状,然后从服务的视角介绍了IoT领域的一些最新挑战和技术问题,最后介绍了近期的研究内容和进展。

报告时序数据分析与推荐系统应用

悉尼科技大学王显志博士以《时序数据分析与推荐系统应用》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介绍了时间序列的数据分析上的一些最新进展,包括对于一些相关问题(预测、分类、插补)共性问题的探讨及在推荐领域中的应用,最后分享了对未来研究方向的思考。


报告卫星边缘计算研究与探索


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以《卫星边缘计算研究与探索》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介绍了卫星边缘计算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然后介绍了在卫星边缘计算方面的新方法和技术,最后对基于在轨卫星上的实践试验进行分析,真正解决了国家重大需求。


报告智能时代的数字经济与大规模个性化定制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初佃辉教授《智能时代的数字经济与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全面和系统地介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发展趋势,然后聚焦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介绍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基本情况,最后以海尔奥卡斯平台和钓具服务为案例介绍相关研究成果。


报告10 面向短临气象预报服务的时空数据深度学习方法及系统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叶允明教授《面向短临气象预报服务的时空数据深度学习方法及系统》为题进行了分享,介绍多种时空数据进行建模和深度学习精准预报短临降雨模型,结合应用案例介绍时空数据深度学习方法在短临预报领域的有效性。


闭幕式


论坛十场主题报告圆满结束后,王忠杰和徐晓飞教授分别对此次报告会进行总结,对被邀参与此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同时期望这种定期的研讨能够形成一些跨校区的合作成果,也期待学术界同仁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线上线下的学术交流活动。


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简介


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面向软件工程前沿学术方向、社会与企业信息化应用需求、软件服务化技术趋势,开展软件工程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研究,致力于建设一流的软件工程相关研究方向,培养高层次创新软件人才。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智能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理论、软件工程技术与新型软件体系结构、智能化软件开发与质量保障、行业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产业互联网与智能化领域应用软件,面向地方需求开展系列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的应用实践。近10年来,已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7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获发明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5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