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2022)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8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73

2022年11月25日至26日,第十八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 2022)在线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的方式,来自克罗地亚、爱尔兰、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大学与中国30余所高校、院所的1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克罗地亚Algebra University College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协办,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教育部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大学MOOC计算机教育联盟、计算机教育等单位支持。本次会议主题为“How the Metaverse is Shaping the Future of Education”。

与会嘉宾线上合影

Algebra University College Leo Mrsic 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卢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欢迎词。开幕式由Algebra University College Goran Djambic 教授主持。

Algebra University College Leo Mrsic 教授致开幕词


哈工大徐晓飞教授致开幕词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卢苇教授致开幕词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致开幕词

会议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意大利米兰大学Claudio Ardagna教授、克罗地亚Algebra University College Mislav Balkovic教授等学者专家做精彩的主题报告。

徐晓飞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Metaverse Shapes the Future Higher Education”,介绍了元宇宙服务的产生背景、元宇宙对于高等教育的影响、元宇宙教育典型场景,提出了元宇宙教育服务空间及生态系统,并对元宇宙教育服务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徐晓飞教授作主题报告

周傲英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Digital Transformation and Smart Education”,分析了数字化变革是一场全面深刻的变革,教育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提出如何在数字化变革中解决教育问题的思考。

周傲英教授作主题报告

Claudio Ardagna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Security assurance meets software engineering: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Certification and Software Development”,讲解了安全保障在现代软件工程中的重要性及新环境对软件工程教育的需求。

Claudio Ardagna教授作主题报告

Mislav Balkovic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How to create inclusive learning and teaching in post COVID world”,介绍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更加数字化,从而引发教学方法是否足够支持实现个人目标的思考。

Mislav Balkovic教授作主题报告

在圆桌论坛环节,以“New approaches of consolidating links between university and industry in SE education”为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忠杰教授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王岩教授、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国际部主任吴兵教授、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倪超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陈东明教授等国内外软件工程教育专家就高等教育校企合作新途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

本次会议收录了25篇论文,参会人员就软件工程教育的新方法、软件工程相关专业培养计划和课程、跨学科教育、校企合作、在线教育和元宇宙时代的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国际教育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交流。

分组报告

经会议程序委员会决定,第十九届会议将于2023年在中国武汉大学举行。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彭蓉教授代表CEISEE 2023承办方在闭幕式上介绍了武汉大学情况,向与会代表发出了诚挚邀请。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彭蓉教授致闭幕词

“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是由我校和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于2005年联合发起的国际教育会议,是在都柏林理工大学和我校联合承担的欧盟项目EMERSION(在中国建立、实施和评价面向工业界的软件教育模式以满足中国软件产业的需求)的基础上产生的国际性教育研讨活动。会议每年在中国和欧洲交替举办,举办地包括哈尔滨、爱尔兰都柏林、广州、法国波尔多、西安、英国北安普顿、上海、意大利帕维亚、成都、德国茨维考、沈阳、希腊雅典、深圳、葡萄牙里斯本、北京,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扩大。历届CEISEE会议均得到了中欧双方广泛关注和参与,迄今为止,24个国家的学者1500余人次参与了研讨会。CEISEE会议旨在探索中欧软件工程学科及软件工程教育发展的新方式,为该领域的教育学者、工业界专家及相关政府官员交换观点、分享经验等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会后花絮

会后,CEISEE会议创始人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吴兵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为庆祝此次会议圆满举办做诗两首:

筑坛欧亚软件园

决意定策廿载前

植桃育李万千数

议经论道十八年

恒念教育为国本

每为合作费周全

晓得宏图渐腾飞

花甲老骥快加鞭

——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吴兵教授作


“赛西(CEISEE)”盛会友情真,

追忆当年“意谋深(EMERSION)”。

中爱筑坛同聚力,

无非教育培新人。

往昔栽树倾心身,

今日花开映软神。

两鬓斑白何所惧,

夕阳无限绚黄昏。

——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