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高校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5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25

20221113日晚,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在线上举行。研讨会由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联合承办。

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副教授,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鹿泽光副研究员,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理工大学黄海教授,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石油大学张强教授,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黑龙江外国语学院马宪敏教授以及省内各高校计算机及相关院系的院长、主任、一线教师以及企业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博士生导师王甜甜副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会议伊始,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博士生导师王甜甜副教授就本次研讨会主题及嘉宾进行了介绍。她表示:20222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牵头申报的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获批“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教研室的目标是打造特色化软件工程建设方案,打造一批一流慕课、教学论文及案例,混合课程模式,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名项目,深化探索产教融合的形态。

本期研讨会是依托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平台,由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专门组织,聚焦“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这一主题,邀请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学院、齐齐哈尔大学等黑龙江省高校软件学院院长、学术专家对软件工程专业建设进行研讨,交流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的成果,分享建设经验,商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提升软件工程专业的建设水平。

随后,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哈工大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进行致辞。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自20224月正式启动以来,始终保持“开放务实、共建共享、精诚合作”的原则,以网络平台为载体,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名师为引领,致力于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他希望虚拟教研室的活动可以充分发挥辐射作用,调动各参与教师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教学改革行稳致远。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克朝教授为研讨会作了题为“地方应用型软件工程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报告,他以哈尔滨学院获批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和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成功经验为例,从校企合作、课程体系动态调整、学科竞赛、实践能力培养等几个方面介绍应用型本科高校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思路、措施和实践经验,为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及教师提供参考。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剑飞教授作了题为“面向产出的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针对软件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存在培养目标定位不准、课程及课程体系设置不合理性等问题,结合齐齐哈尔大学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以“面向产出”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实施为主要内容进行经验和体会分享。

主题报告后,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国家教学名师战德臣教授对两位专家的报告进行总结和点评。战教授对两位老师的报告及成功经验进行了肯定,并通过具体的实例剖析给予了一些建议。他最后强调,开办讲座就是要通过众言众语,启迪智慧;通过群策群力,共建共享;通过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战德臣教授还主持了交流环节。哈尔滨师范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黑龙江财经学院、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哈尔滨学院等各高校教师围绕软件工程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学生竞赛、卓越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建设方案和实施路径。

此次研讨会主题明确,是一场跨校、跨区域的专业交流盛宴,发人深思,启迪未来。研讨会的圆满举办,对进一步推动软件工程专业建设,加强高校之间交流,推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 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 副秘书长 马宪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