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进教授在线做学术报告“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工程解析”

发布时间:2022-11-06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114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举办了关于“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工程解析”的报告,邀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陈进教授在线主讲。报告由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主持,来自计算学部的50余位师生参会。

陈进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电商教指委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跨境电商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数字贸易、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研究与实践。兼任商务部电子商务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咨询专家。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APEC电子商务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王忠杰教授为参会成员隆重介绍了陈进教授。陈进教授在数字贸易、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均有深入研究。此外,陈进教授还是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的专家组成员。本次报告的题目是“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工程解析”,主要介绍我国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方针及重大示范工程进展,解析国家示范工程的具体内容与效果,提出发展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课题和研究领域,相信陈进教授的报告能够为软件学院承担的两个应用示范类项目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陈进教授表示将从宏观层面解析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工程,并对与会学生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在做研究时能够瞄准国家战略,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他首先介绍了国家当前经济形势及对外发展战略,并介绍了国家试点示范工程的开展情况等。报告从宏观层面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的部分内容,为参与项目的师生提供了更全面的学习视角。随后,陈进教授对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工程进行了解析,介绍了试点城市、试点政策及试点实施方案。此外,介绍了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格局及试点区案例。最后探讨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大课题,包括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理论、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战略、现代服务业发展风向、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重要内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新机遇等。

报告结束后,陈进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解答了参会师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