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举办“软件工程实践化教学方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1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1027日晚,由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复旦大学软件学院承办的“软件工程实践化教学方法”研讨会在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钉钉)举行。

本次研讨会通过报告,交流软件工程实践化教学的具体方案以及企业软件工程人才实践能力要求,探讨教学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提升软件工程专业基础课程和实践教学的建设水平。来自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华为公司的三位专家受邀作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副主任、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在研讨会上致辞。来自全国各高校、企业的专家和教师115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副院长彭鑫主持。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毛新军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开源和群智的软件工程实践教学方法》的报告,介绍了基于开源和群智的实践教学方法,强调通过学开源、用开源、借助群智知识来开展软件开发实践、创新软件工程系列课程的实践教学方法,体现软件工程实践教学在理念、思想和方法方面的进步。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副院长彭鑫教授作题为《以实践为中心的软件工程教学方法》的报告,分析软件工程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探索思路,介绍课程教学与实践总体设计。

华为公司软件人才能力提升变革项目首席专家刘杰珍作题为《企业软件工程能力实践分享》的报告,就软件领域面临的挑战、华为软件人才能力提升概况、软件开发关键活动的工程实践及软件人才能力培养的实践等几方面进行分享。

报告结束,参会教师就软件工程实践化教学方法进行探讨,反响热烈。本次教学研讨会加强了高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软件工程实践化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