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杨耘教授在线做“关于边缘计算中实现层次化神经网络”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31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报告人简介

杨耘教授是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终身正教授,博导。杨耘教授于1992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6在澳大利亚联邦分布式系统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进行研究工作。1996年至1999年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担任讲师和高级讲师职务。1999年末加入斯威本科技大学担任副教授和终身正教授职务。2001年至2004年担任信息技术系副系主任。2000年至2005年创建并发展了因特网计算和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05年至2007年担任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08年至2010年担任信息与通信技术学院副院长。2020年任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研究主管。杨耘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云及边缘计算,服务计算,大数据,软件系统,工作流管理系统。现已有5部专著,在国际会议和杂志上共发表论文超过350篇(h-index=53)。杨耘教授作为主导师,已经指导毕业了约20名博士生。同时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领导团队完成20余项纵向研究课题以及和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杨耘教授现为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TPDS)期刊编委。2015年被聘为澳大利亚大学研究质量评审委员会(ARC ERA2015)委员。

报告简介

1028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关于边缘计算中实现层次化神经网络”的学术报告会。本次会议邀请到来自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杨耕教授在线主讲。由软件学院院长、ICES副主任王忠杰教授主持,来自计算学部的50余位师生参会。

详细内容

报告开始,王忠杰教授首先对杨耕教授进行了隆重的教授,王忠杰教授表示,杨耕教授在不同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涉及云及边缘计算,服务计算,大数据,软件系统,工作流管理系统等众多方面。王忠杰教授表示,目前ICES的工作中与云边服务计算关系密切,在接下来的“关于边缘计算中实现层次化神经网络”的报告中,会让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

杨耕教授首先对自己研究团队进行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介绍了在工作流、云边计算、云边服务计算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改进,并且均在顶刊、顶会上发表文章,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之后杨耕教授在本次会议中从(Motivation and )BackgroundPyramid OverviewFramework ComponentsEvaluationSummary五个方面介绍了团队为什么要在做边缘计算中结合神经网络的工作、实现的框架结构以及实现的效果。云计算有强大的计算能力但是由于地理距离、大量数据传输,不可避免带来高时延的后果,给用户带来不好的体验。结合边缘计算会带来更小的延迟、更好的性能,但与此同时边缘计算会受到区域、资源限制,计算能力有限。框架在边缘、云上进行神经网络的学习。在公开数据集PeMSD4上进行实验,环境选择Amazon云服务器和5个本地虚拟机作为边缘服务器,预测准确率、时间上均高于现有方法。

报告结束后,杨坚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解答了参会师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