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10-21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21021日上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办组织线上会议进行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研究”(2018YFB1402500)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现代服务业处张金国处长主持,专家组由11位专家构成,组长为北京物资学院邬跃教授,副组长为数据通信科学技术研究所苗广萍高级会计师。项目组各参与单位40余位成员在线参会。

会议开始前,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他首先对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管领导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项目首席科学家徐晓飞教授在服务计算领域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他提到,项目核心团队来自于哈工大计算学部,遵循“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团队认真做事,项目管理严格周密,有效组织了项目实施,学校领导、科工院、计算学部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表示了哈工大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的高度重视。徐晓飞教授团队在本项目研究中取得了丰富的成果,项目组已做好了全面准备迎接本次绩效评价,欢迎专家审查并提出宝贵意见,有助于改进研究工作,后续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哈工大将一如既往支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投入高水平学者队伍,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技术贡献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致辞

在专家组组长邬跃教授的主持下,项目负责人徐晓飞教授介绍了本项目总体进展与目标达成情况、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取得的学术影响力与经济社会效益、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科技资源汇交情况、资金使用与审计报告;项目组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徐汉川副教授、北方工业大学王桂玲教授分别进行了工具、平台和应用验证系统演示。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质询,项目组进行了详细的答复。

专家们对该项目任务的完成情况与质量进行了审查,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建立了多层次多维度跨领域的服务互联网体系结构,形成服务聚生态模型与价值链协同机理,探索形成了服务互联网的形成机理与演化规律;建立了模型驱动与价值知觉的服务互联网设计优化理论与开发新范型,支持个性化顾客需求精准认知,设计实现了相应的支撑工具集;构建了去中心化的服务互联网协同平台。项目成果在康养服务与科技服务领域开展了应用。项目成果的主要理论贡献体现在服务互联网体系结构与聚生态模型、基于价值知觉与供需匹配的服务互联网开发新范型两个方面。项目组织管理规范,文档资料齐全。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加强项目成果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验证。

项目背景简介

本项目实施周期为2019年7月-2022年6月,属于基础理论类项目,共有13个单位参加研究,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为三个课题负责单位。项目自启动实施以来,各参与单位紧密协作,在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原型系统、行业解决方案、应用验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提出了服务互联网基础理论,初步构建了服务互联网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促进了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融合,打造了支撑平台,提升了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与水平,也支持了专项的“现代服务业模式创新”和“模式创新下的现代服务科学理论创新与技术集成创新”目标。

项目的技术路线

项目所取得的三个标志性成果包括:

1.服务互联网体系结构与价值链协同理论:提出了系统化的服务互联网体系结构、聚生态模型、聚合协同机理、形成机理与演化规律、价值链协同优化理论,为服务互联网的设计与运行提供了基础理论支撑。

2.基于价值知觉与供需精准匹配的服务开发新范型与设计方法:提出了价值知觉的服务模型驱动理论、基于“需求-服务”精准匹配的服务互联网系统设计与开发新范型,实现了高效敏捷的服务互联网系统设计,提升了多方价值期望的达成度和用户满意度,对服务解决方案的快速精准构建具有指导意义。

3.服务互联网系统运行时可靠保障、面向智能交付交互的动态演化方法:提出了服务互联网系统运行时的可靠保障、面向智能交付交互的动态演化方法,实现了跨域跨节点的服务互联网可靠运行与应变调整,支持了可持续价值与性能优化的服务提供。

项目所取得的主要成果

基于研究成果,项目组出版了五部专著,系统阐述了服务互联网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哈尔滨工业大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服务互联网体系结构与聚合协同理论》(清华大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服务互联网运行原理与实践》(北方工业大学,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服务互联网环境下的服务价值链理论、模型与方法》(华侨大学,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个性化需求驱动的产品服务方案设计理论与方法》(上海交通大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项目组出版的五部专著

项目组还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Knowledge-Based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eb Services (ICW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Oriented Computing (ICSOC)、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s Computing (SCC)等服务计算、软件工程、企业管理等领域的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48高质量论文。项目组还获得授权或已受理27个专利、获批31项软件著作权。第三方学术评价表明,本成果达到了总体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的水平。

项目组积极扩大“服务互联网”和“大服务”学术思想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包括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上组织专刊Data-Centric Big Services、在世界服务大会 IEEE Services Congress 2021 上专门组织首届“服务互联网国际研讨会”(IEEE IWIOS 2021)等。项目组主要成员在IEEE ICWS、SCC、ICSOC、ICSS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担任会议主席或做大会特邀报告,在顶级/重要国际刊物与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并获得一系列IEEE TCSVC杰出领导力奖、CCF杰出贡献奖、CCF终身学术贡献奖、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国内外学术大奖。

项目组将成果应用于医疗健康和养老服务、科技服务,结合具体企业和具体应用场景充分验证了理论和技术成果。构建了智能化医养融合服务平台及整体解决方案,支持威海天鑫、山东众阳等企业把成果应用于国内1000余家大中型医院、县市级区域医疗与养老服务机构;构造了科技服务整体解决方案,针对电动汽车企业对氢燃料电池集成与控制技术及新产品,实现了对13个重点大类行业领域的科技信息服务提供。除了这两个领域,项目成果还应用于现代服务业教育、文化、电子商务、社会治理、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

项目研发的支撑工具集

此外,该项目还支持培养了一批博士、硕士,支撑了我国首个“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