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腾MVP苏统华:弥合AI人才缺口,产教融合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22-09-21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78

当时间的指针摆向2022年,AI已经渗透进生活的点点滴滴,人们不再对这个名词陌生,它甚至成为了很多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然而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世界对AI的需求之热,撕开了AI人才的缺口;相关师资的紧缺,更成为了行业前进的掣肘。

对于AI产业而言,缺的不单单是懂得计算底层逻辑的专业教师,更是拥有AI落地应用层面的项目实战教师。因此国家大力提倡产教融合,鼓励企业把资源引入高校的教学环节,以核心学科为中心,通过跨学科、跨系、跨院校、校企联合研究与应用开发等方法,可以更有效地集中各方优势力量,弥合这一缺口。

在这样的需求牵引下,大批科技企业向高校伸出橄榄枝,但由于没有真正理解产教融合的内涵,校企合作“两层皮”问题依然无解,产教难融,痛点犹在。

在一端是企业,一端是院校的产教链条中,科技企业应该如何找准定位,拿出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参与到高校教学中?

直面这一难题,华为公司凭借多年行业经验,沉淀出自己的答案——AI之本在人,而人之本在心,它全面开放了相关计算软件套件,与国内高校合作建立产学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持续为AI产业链输送高质量人才,这一人才培养计划被命名为“智能基座”。2020年,“智能基座”项目的落户高校达到72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都加入到了“智能基座”的合作中,主要聚焦在计算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和软件工程等领域,围绕22门专业课开展新工科下的计算人才培养,提供与之应对的“教案”,让鲲鹏和昇腾AI成为高校理工专业学生的必备技能。华为联合清华大学出版社、各高校学科带头人,面向高校师生及开发者陆续推出鲲鹏、昇腾AI系列学习教材和教辅资料,以及开展相应的学研活动,比如网上沙箱实验室和微课程学习、开发者活动,承接科研任务、参加各类大赛等,鼓励广大在校专业学子尽快成长为开发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在与高校开展“智能基座”合作过程中,华为如何训能、育心?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华为在深度合作了三年后,对这一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其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是异构计算架构CANN相关教材与参考书的主编,因在昇腾AI生态建设上做出重要贡献而在近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被正式聘请为昇腾MVP。昇腾MVP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产学研领军人物,同时也是昇腾AI重大技术突破、生态繁荣发展以及产业影响力提升的核心推动力量。作为昇腾MVP,苏统华对于AI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有着更为前沿的观点。为破解校企合作“两层皮”难题,了解企业在合作中的应尽之举,《教育家》对苏统华进行了采访。


能解决问题,才能创造更大世界

AI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这是关乎AI人才培养的一道必答题,直接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对于这道题,苏统华给出的答案是“需要能切实解决问题的人”。

 “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思维方法更重要。”苏统华以哈工大计算学部《GPU计算》课程举例,具体阐述了他的观点:“哈工大开设该课程的目的是转变学生做并行程序设计的思维习惯,我们原来在CPU上做开发,是一步接着一步串行的方式,但如果面对高度并行的任务,就要调整整个思维模式。”在苏统华看来,培养AI产业人才,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适应大规模并行带来的挑战: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转变程序设计思维并在实践应用释放硬件的计算潜力。培养他们在实际层面解决问题的并行思维和能力。

以上观点,统统指向一个关键词——实践。提供实践的最佳方式是校企合作,而在谈论这一问题时,苏统华反复提到了其痛点“两层皮”问题:“以往企业安排的工程师在讲课时像读产品说明书,并没有把相关技术做知识提炼,也没有将这些一线经验化为易于学生接受的理论知识,因此造成了学习的‘断层’。”结合多年的教学经历,苏统华提出了他的思考:“把技术抽象成一门有理论高度、有实践价值又适合学生学习的课程,是校企合作能够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这是苏统华从华为与哈工大的合作中得到的启发——华为安排昇腾异构计算架构的技术专家杜鹏到学校与教师交流,让一线工程师针对实际问题讲解,学校在了解华为的产品和设计理念后,在此基础上以学生接受的方式设计课程,真正提升教学实效。“此外,华为还会安排项目专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帮助学生快速进入项目,成为开发者。”

开发者,是昇腾AI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在降低开发门槛的同时为开发者提供更强的性能支持。为进一步营造更好的技术氛围,稳步推进产教融合育人发展,华为设计了“昇腾AI开发者创享日”,开发者可以切实体验昇腾AI真实开发场景,深入理解昇腾AI技术,进而成为国家AI产业所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学生在项目中遇到了问题,昇腾相关的技术专家会随时响应做动态指导。”苏统华介绍,在做众智项目时,学生通过昇腾社区提出“算子在昇腾表现异常”的问题,1小时左右就得到了回馈。苏统华介绍,有时为了排查一个问题会工作到凌晨,专家和学生一起通过屏幕共享的远程协助来解决问题。“华为的工程师全心投入,每个人都在用心做事。”据介绍,在解决昇腾AI生态建设过程现存问题、将技术更高效传授给学生和老师等方面,华为的投入非常大。

寻找到适合学生学习的方法,是校企合作成功的第一步;而校企合作的成功,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思维和能力的第一步。

 “校企合作的目的就是加速培养产业需要的人才,从这一点延伸,企业能否以一种更加长远的眼光与高校合作?”苏统华说的“长远眼光”是指校企联合攻关,做最新的科研转化,在这一过程中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真正去解决产业中的科学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了解产业现存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地学习、成长。

苏统华去年带的两个研究生在昇腾AI的项目中做过核心开发者,后来成为了课程助教,提供一线实践的素材,同时又可以总结并升华知识,他们在这一过程中提高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这两个人都找到了龙头企业的重要AI工作岗位,因为很多公司都看重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价值,在技术之外

据苏统华介绍,哈工大学生对昇腾AI项目的反馈都是非常正面的,即使对新开发的功能发现有问题也非常包容,并且愿意在以后的工作中进行推广。“这个结果是非常令人振奋的,因为学生是未来技术的引领者,他们对这件事的接受程度,比学到的知识更重要。开这门课不是单纯传授多少知识,而是深入到他的骨髓和血液中让他对这个东西认同、感兴趣,才会做更多的创举。”

如果你找到一个哈工大计算学部参与昇腾AI项目的学生询问选择AI的理由,他大概率会回答你“因为自豪”。

昇腾AI项目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它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案例,让学生观AI技术在我国是如何由弱变强的。学生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国家科研力量的强大,这将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昇腾AI对高校而言,扮演了非常重要而特殊的角色。”苏统华介绍,昇腾AI让学生对AI技术的认识更深刻,它有自己的硬件,也有独创的设计,支持全场景应用,由华为提供全栈软件支持。它能够让学生在深刻学习AI知识的同时深度理解昇腾AI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技能升级、情怀升华。

在苏统华看来,大家在昇腾AI项目合作中,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让技术深入人心,从培养人的角度出发,让技术适配于各行各业。

 “真正的价值,在技能之外。”对于高校而言,育人不仅在于训练能力,更在于灌溉心灵,培养德才兼备的人。

在历史星河中,昇腾AI或许只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隅,但也会成为我国技术发展的重要坐标,这其中离不开人的努力。AI之本在人,因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要义;而人之本在心,因为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