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22中国数字服务大会“工业软件及其数字生态”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03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3

8月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集团企业价值链数字生态理论研究”项目负责人、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兼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在CCF 2022中国数字服务大会上主持了“工业软件及其数字生态”学术论坛。

论坛邀请了“工业软件”重点专项的其他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东北大学黄敏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滕颖蕾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叶可江研究员以及四川大学苗强教授,针对制造业价值链与数字生态、产品可信溯源、分布式工厂、工业互联网、OT与IT融合等主题进行研讨。


数字生态与可信溯源

黄敏教授进行了“数字生态与可信溯源”主题报告,针对当前环境下产业发展面临的数据困境与可信溯源带来的变革,梳理了国内外相关问题的研究与实践,探讨了大规模制造产业可信溯源的认知、技术与研究框架。


基于统一信息模型的工业端边云数字/智能一体化

滕颖蕾教授进行了“基于统一信息模型的工业端边云数字/智能一体化”主题报告,从IT&OT融合的技术挑战和潜力分析入题,介绍信息模型及其对于统一数据交互及工业互联网端边云一体化体系架构的意义,同时介绍了团队在端边云智能协同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云原生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

叶可江研究员进行了“集团企业价值链与数字服务生态”主题报告,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和云原生相关技术的发展,并提出云原生+云边端协同的工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进而介绍了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初步进展。


制造业多价值链协同优化中的一点思考

苗强教授进行了“制造业多价值链协同优化中的一点思考”主题报告,以大规模制造业产业发展中的多价值链协同优化为题,从价值链的数据融合与多价值链的协同技术进行分析,以期为多价值链的高效协同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


集团企业价值链与数字服务生态

王忠杰教授进行了“集团企业价值链与数字服务生态”主题报告,面向集团型企业整合多制造基地构建生态价值链的需求,以数字生态健康发展为目标,考虑各基地局部价值、集团全局价值、集团社会价值的综合优化,围绕多基地价值链的“协同体系与治理模式”、“数字生态模型与演化机理”、“可信高效协同运行与优化”三个问题,同时介绍了团队在价值链与数字生态治理理论和技术方面的研究思路与成果。


专家研讨

主题报告结束后,各位专家交流了“工业软件”重点专项项目,并就“工业软件及其数字生态”这一主题与观众进行了探讨,分享了对数字生态的理解,分析了当前国内工业软件的局势,展望了未来制造业与数字产业的融合发展,希望为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增量。

最后,王忠杰教授对参与论坛的专家和观众表示了感谢,并期望未来“工业软件”重点专项项目之间可以进行更密切、更深入的交流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