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教授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终身学术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2-08-25来源:软件学院作者: 徐汉川动态浏览次数:10

202281921日,CCF 2022中国数字服务大会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东南大学承办,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共同协办,是服务计算领域的顶级国内会议,包含了一系列重量级大会报告、研讨会、论坛等,会议聚焦服务计算领域前沿学术动态,注册人数近700人,线下参会人数399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教授,计算学部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计算学部企业与服务智能计算研究中心(ICES20余位师生注册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会议上担任多种学术职务,受邀做大会报告,主持多个学术论坛,宣讲了3篇论文。徐晓飞教授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终身学术贡献奖,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了最佳组织奖,1篇论文获得最佳论文奖。


徐晓飞教授做“元宇宙服务”大会特邀报告


820日上午,徐晓飞教授受邀进行题为“未来数字服务的新形态——元宇宙服务”的特邀报告。该报告介绍了元宇宙对当下人类生活、工作、创造与娱乐方式的影响,并首次提出“元宇宙件”的概念,来实现元宇宙中的各种人事物及数字化身的行为活动。本报告从服务的视角,分析了元宇宙环境下服务的新形态,扩展了大服务概念,提出了“元宇宙服务”新概念,并且指明了元宇宙服务的研究新方向,最后给出了元宇宙服务的一些典型应用场景。报告获得了热烈反响,与会嘉宾就中国在元宇宙服务中的优势以及劣势,相关研究人员需要进行哪些知识储备进行了讨论。



徐晓飞教授获终身学术贡献奖


为表彰徐晓飞教授多年来为中国服务计算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CCF 服务计算专委会授予了徐晓飞教授“CCF服务计算专委会终身学术贡献奖”。徐晓飞教授长期从事服务计算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多项突出成果,为中国乃至世界服务计算技术发展做了巨大贡献。



王忠杰、徐汉川、涂志莹主持学术论坛并做报告


819日下午,王忠杰教授组织了“工业软件及其数字生态”学术论坛,并且进行了“集团企业价值链与数字服务生态”主题报告。论坛围绕制造业价值链与数字生态、产品可信溯源、分布式工厂、工业互联网、OTIT融合等主题开展研讨,就数字化/服务化与工业软件的结合形成创新研究思路。论坛邀请了东北大学黄敏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滕颖蕾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叶可江研究员、四川大学苗强教授进行特邀报告。


819日上午,徐汉川副教授作为共同主席主持了“面向智慧社区的服务融合技术研发与应用”技术论坛。论坛围绕未来社区融合服务关键支撑技术、基于数据治理的智慧社区技术应用、腾讯智慧社区方案与实践、未来(智慧)社区建设路径探索、一网统管南京解决方案等议题开展了研讨。

涂志莹副教授在“服务科学前沿技术论坛”中进行了“软服务机器人——大服务世界的导引者”主题报告。


在会议上报告录用论文并获得最佳论文奖


王笑、于德民、王腾三位学生进行了论文宣讲,于德民的题为A Personalized Utterance Style(PUS) based Dialogue Strategy for Efficient Service Requirement Elicitation的论文获得最佳论文奖。



马樱教授、晁国清副教授加入CCF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


通过委员会委员的投票,马樱教授、晁国清副教授加入了CCF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后续经CCF审批后即可成为服务计算专委会的执行委员。


在徐晓飞教授带领下,ICES中心成为了引领中国服务计算的中坚力量。后续,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在高水平国内外会议上承担更重要的学术职务、发表更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进一步增强在国内外服务计算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