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者系列报告: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Weiyi Shang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6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4月9日,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在线召开。受软件学院副院长聂兰顺教授邀请,来自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的Weiyi Shang(尚嵬嶷)教授,为师生带来了题为“Towards Cost-Effective Performance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软件学院副院长苏统华副教授主持,计算学部副主任兼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致欢迎词,我校近百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报告。

王忠杰致欢迎词

尚嵬嶷2008年本科毕业于我校软件学院,2014年博士毕业于加拿大女王大学计算机学科,现为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副教授,并担任学校的讲席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包括软件性能分析,软件日志挖掘和分析,软件工程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AI4SE和SE4AI),软件漏洞检测以及软件 API 分析等。在ICSE、FSE、 ASE、TSE、TOSEM等软件工程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了近百篇高水平论文,并三次获得最佳论文奖。在软件工程领域论文名列世界前茅,最近获得了加拿大计算机协会杰出青年研究成就奖。

尚嵬嶷作报告

软件性能一直是软件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性能问题会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带来额外代价并损害软件可靠性。性能工程通过性能测试、性能退化检测等技术应对性能问题,但面临需要持续投入大量时间和成本的问题。尚嵬嶷结合业界痛点,分别从快速生成性能测试用例、降低测试时间以及测试报告的自动化分析等维度展开,详细介绍了所领导实验室提出的多项代表性研究成果。报告的最后,尚嵬嶷还分享了对如何实现软件性能工程为先的思考,并展望了性能工程研究的美好前景。在互动交流环节,他与学部师生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

尚嵬嶷讲解快速生成性能测试用例的方法

互动交流环节

计算学部历来重视国际合作,近年来坚持开展国际高端学者讲学计划,国际知名计算机学院院长访问计划,顶尖大学合作伙伴计划、国际名校名企名师授课、国际名校名企联合培养等,为学部的长远发展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未来计算学部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奋进的精神,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学部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