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举行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12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94

202249日,黑龙江省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重点实验室举行了发展规划研讨会,实验室主任徐晓飞,副主任苏小红、聂兰顺,主任助理徐汉川,以及战德臣、王忠杰、初佃辉、叶允明、苏统华等线上参会。

会议由徐晓飞教授主持,按照《计算学部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集中讨论了实验室章程和2022-2026年发展规划。各位成员就实验室品牌建设、学术网络、研究内容、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学术活动、平台系统、学科影响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共识。

1. 品牌和形象建设:通过制作实验室通讯、宣传片,维护公众号和主页等手段,积极宣传,扩大实验室影响力。

2 学术网络:充实完善学术委员会,广泛邀请国际、国内、省内专家进行交流和指导。积极参加CCF软件工程专委会的各项活动。在省内建立分室。

3. 研究方向:聚焦智能大服务与服务互联网理论、软件工程技术与新型软件体系结构、智能化软件开发与质量保障、行业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等理论与技术研究,研发产业互联网与智能化领域应用软件,在工业软件、服务型制造软件、服务型智慧农业、新兴现代服务业、智慧医疗与康养服务、服务型智慧教育、数字经济与服务互联网、物联网服务等领域,产学研用结合,面向地方需求开展系列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的应用实践。

4. 项目申请:积极申请黑龙江省重大专项、省自然基金等项目。加强成果转化,校企合作联合本地企业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和纵向项目申请。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服务龙江,为振兴东北做出贡献。

5. 学术活动:每年组织一次实验室学术年会,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定期举行常规性的学术交流会和专题研讨会,积极承办CCF服务计算专委和软件工程专委的学术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做学术报告。以实验室为平台,组织活动和交流,扩大在软件工程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

6. 学科影响:在数字经济、服务型制造、医疗康养、服务型智慧农业等黑龙江省重点发展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为龙江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