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软件学院举行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4-04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20222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计算学部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牵头申报的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获批。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42日上午,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在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钉钉)隆重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院长、教师以及来自中软、东软、华为、浪潮、海尔、苏州同元、航天云路等企业的领导、专家共20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哈工大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主持。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名誉主任徐晓飞教授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对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向虚拟教研室申报过程中予以大力支持的各成员单位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教研室开展的各项工作。徐晓飞教授表示虚拟教研室是以网络平台为载体,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产出高水平教学成果的教研室。教研室的目标是打造特色化软件工程建设方案,打造一批一流慕课、教学论文及案例,混合课程模式,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名项目,深化探索产教融合的形态。最后,徐晓飞教授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出了五点期望:统一认识,提高站位;面向学生,以教为主;共建共享,精诚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追求卓越,有效有笑。

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软件学院院长、虚拟教研室主任王忠杰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需要开展符合专业特色的活动,促进跨校的合作,虚拟教研室要发挥样板作用,基于已有成果,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优秀教学成果的辐射作用。王忠杰教授强调,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应与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等项目紧密结合,多渠道建设、多方位合作;虚拟教研室将始终保持开放,吸纳更多的高校和企业参与,所有参与单位都可以申请举办活动,基于年度计划形成完整的活动日历,推动虚拟教研室产出更多的成果。

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计算学部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所取得的丰富成果和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并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他指出,虚拟教研室应与其他项目教研室相结合,形成网状结构,学部层面将大力支持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将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工大“硅谷计划”实现对接,共商共谋,寻求高质量发展。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副主任、哈工大软件学院苏小红教授作题为《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的报告,介绍了虚拟教研室指标体系构建的设计理念、虚拟教研室活跃度监测体系,针对设计理念与监测体系,提出了本虚拟教研室的具体建设任务及建设目标,并对2022年度工作进行详细规划。

虚拟教研室秘书长、哈工大计算学部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副主任陈鄞副教授宣读了“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工作章程(试行稿)”,介绍了虚拟教研室机构设置与人员分工。

启动会上还举行了虚拟教研室副主任、组长单位及副组长单位聘任仪式。哈工大软件学院苏小红教授、天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陶文源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教授、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周凡利总经理等4位专家被聘为教研室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7家高校和浪潮等7家企业被聘为各教研组组长/副组长单位。这些专家和单位将在培养方案制定、培养模式探索、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天津大学软件学院陶文源院长、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吴国伟教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侯孟波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祝继华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学院廖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谭火彬副教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刘士军教授、东软教育科技集团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冰代表各工作组介绍了2022年度工作计划。

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黑龙江)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致辞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主任王忠杰教授作会议总结

哈工大计算学部副主任邬向前教授致辞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秘书长陈鄞主持会议

软件工程虚拟教研室副主任聘任仪式

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组长、副组长单位聘任仪式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