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软件学院获准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立项

发布时间:2022-02-25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作为带头人的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和由软件学院战德臣教授作为带头人的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获准认定。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加快虚拟教研室建设,教育部自2021年起开展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经各地各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专家综合评议,确定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439个,其中课程(群)教学类237个、专业建设类137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65个。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基层教学组织是立德树人、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的基本教学单位,是联系教师与学生、落实教学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其建设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虚拟教研室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推进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

200012月成立以来,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推进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增强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哈工大软件学院秉承“立足航天、面向工业、服务行业”的原则,面向国家需求与技术前沿,坚持“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高速度”办学理念,培养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满足社会发展及产业需求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和工程领军人才,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培养满足国家和黑龙江省软件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

此次获准认定的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依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教研室,联合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为代表的10所核心院校以及以华为、海尔为代表的7家重点名企建设成立,每所核心院校辐射10所以上其他院校,整体覆盖大约30个省市或地区的百余所高校。联合的7家企业以面向航天、服务国防、打造国之重器为特色,面向产业、服务社会,重点解决“卡脖子”问题。

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基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团队、高校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大学计算机课程工作组和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大学计算机课程跨校教学教师团队联合120余所大学教师共同建立,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部属院校,也包括西南石油大学、河西学院等西部地区高校,核心学校在教材编写、教学项目研究、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等方面都已经合作多年,取得了多项成果。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软件学院将发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为目标,建立跨校和校企专业建设合作机制、产教融合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探索软件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运行模式,形成一套有特色、可推广、常态化、持久化的运行机制。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


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