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S中心一校三区师生参加2021中国数字服务大会

发布时间:2021-12-10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682

2021年12月2日至4日,2021中国数字服务大会(China Service 2021)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CCF TCSC)、浙江大学、湖州市科学技术局共同承办,大会以“数字服务、跨界融合、协同创新”为主题,邀请产学研界嘉宾,举办行业与学术论坛,共话数字服务的挑战和机遇。哈工大计算学部ICES中心一校三区3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作为CCF TCSC的前主任(2015-2019),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教授在会议上做了题为《服务定义一切的数字化社会与大服务》的大会特邀报告。报告分析了数字化社会的环境下,服务化的发展趋势,从架构、设计和应用介绍了如何从“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演化到“服务定义一切的时代”。此外,报告中还探究了从服务计算到服务科学与工程(服务学)的发展路线、软件服务工程学科与知识体系、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理论基础、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及人才培养等。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方法研究”的支持。

王忠杰教授参加了“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汇报交流论坛”并代表项目组做了题为“大数据环境下的大服务理论和方法研究”的报告,系统介绍了该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所取得的研究进展。

博士生刘明义参加了“服务计算顶会顶刊论坛”并做了题为“Evolution Analysis of the ProgrammableWeb Service Ecosystem”的报告。

威海校区涂志莹副教授被授予了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优秀青年奖。

威海校区张华老师指导的万春雨、和树繁、刘新一、巩固和官骏的团队作品“衣品”获得了本届软件服务创新大赛一等奖,王忠杰教授指导的刘明义、张彤和朱业琪的团队作品“政策小助手”获得了软件服务创新大赛二等奖。

研究生张柏林、张凯、肖锐在会议上做了论文的分组报告。其中,硕士生张凯的题为“面向大规模定制协同生产的工业机理建模”的论文获得了最佳论文奖。

徐晓飞、王忠杰、涂志莹、徐汉川、聂兰顺、初佃辉和李春山参加了本届服务计算专委会工作会议,聂兰顺副教授当选服务计算专委会执行委员。

CCF TCSC是由北京邮电大学陈俊亮院士发起,在国内众多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0年1月24日在北京邮电大学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批准成立。CCF TCSC覆盖六个研究子领域:服务学、服务计算理论与方法、服务系统与工程、服务管理与服务经济、新技术催生的新兴服务、服务+各行业应用。CCF TCSC对促进国内服务计算科学与产业的发展,加强在该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软件学院是该专业委员会的发起单位之一,院长王忠杰教授现任专委会副主任,多名教师担任执行委员,在国内外服务计算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