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 2021)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8-28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386

2021年8月27日至28日,第十七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 2021)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爱尔兰、法国、克罗地亚等欧洲国家的大学以及全国各地高校、院所及企业的1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超过73000人次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由北京交通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中国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大学MOOC计算机教育联盟、计算机教育等单位支持协办。本次会议主题为“后疫情互联网时代的软件工程教育:新变化,新技术,新经济和新特征”。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教授,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卢苇教授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欢迎词。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了徐晓飞教授、法国波尔多大学副校长Yves Ducq教授、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统计学院Vincent Wade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煊教授、东软集团副总裁、东软睿道公司总裁李印杲先生等学者专家做精彩的主题报告。

徐晓飞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New Forms and New Approaches of Education for Software Engineering”,介绍未来软件工程教育的新形式和新方法,并提出了软件工程教育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和思考。Yves Ducq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Impact Assessment of Digital Modifications in Teaching”,分析了新冠疫情期间和之后大学以及教学机构中的数字革命对教学的影响与评估。Vincent Wade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Personalization and Immersion in Learning Technology”,讨论个性化和沉浸式学习如何影响计算机工程专业人员一系列技术技能的学习质量、效率和学员满意度。周煊教授的主题报告题目为“Ability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Data”,通过分享华东师范大学在建设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中的经验,讨论如何为一门新的学科/专业制定有效的培养方案。李印杲先生的主题报告题目为“Integration of Industry and Education to Build an Ecological Chain of Talent Training”,探讨构建从大学到产业的教育生态,介绍了东软产学研结合的实践。

在圆桌论坛环节,以“Software Engineering Education in the Post-Epidemic Internet Era”为主题,徐晓飞教授、王忠杰教授与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尹建伟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郑江滨教授、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邢薇薇教授、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国际部主任吴兵教授等中欧软件工程教育专家就后疫情互联网时代的软件工程教育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会议收录了33篇论文,参会人员就高素质软件工程师的要求和培养、现代教育技术在软件人才培养中的应用、基于MOOC/SPOC的软件工程教育创新与改革、软件工程教育的知识体系和课程、软件工程教育的校企合作、软件工程跨学科教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交流。

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经会议程序委员会决定,第十八届会议将于2023年在克罗地亚Algebra University College举行,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

“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是由我校和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于2005年联合发起的国际教育会议,是在都柏林工大和我校联合承担的欧盟项目EMERSION(在中国建立、实施和评价面向工业界的软件教育模式以满足中国软件产业的需求)的基础上产生的国际性教育研讨活动。会议每年在中国和欧洲交替举办,举办地包括哈尔滨、爱尔兰都柏林、广州、法国波尔多、西安、英国北安普顿、上海、意大利帕维亚、成都、德国茨维考、沈阳、希腊雅典、深圳、葡萄牙里斯本、北京,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扩大。历届CEISEE会议均得到了中欧双方广泛关注和参与,迄今为止,24个国家的学者1500余人次参与了研讨会。CEISEE会议旨在探索中欧软件工程学科及软件工程教育发展的新方式,为该领域的教育学者、工业界专家及相关政府官员交换观点、分享经验等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与会嘉宾合影

 大会主席、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教授致开幕词


 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教授致开幕词


 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教授致开幕词

 哈工大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主持开幕式

 徐晓飞教授作主题报告


 法国波尔多大学副校长Yves Ducq教授作主题报告


 爱尔兰都柏林三一学院Vincent Wade教授作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煊教授作主题报告


 东软集团副总裁、东软睿道公司总裁李印杲先生作主题报告


 圆桌论坛环节

分组报告


承办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