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色化软件工程新技术”暑期学校 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7-14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5


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色化软件工程新技术”暑期学校将围绕基础(如智能软件工程方法)和系统软件(如鸿蒙OS)、大型工业软件(如同元的仿真软件、浪潮的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 GS Cloud)、行业软件(如服务计算软件、神软的国防军工行业软件 AVIDM)等卡脖子软件的核心技术,邀请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知名专家讲授特色化软件领域的基础课程,探讨该领域的发展方向。

暑期学校举办地点为:黑龙江哈尔滨。

时间为:2021720日至25日,719日报到,720日正式开课。

一、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1年被确定为全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1954年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曾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学校于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2000年与同根同源的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哈工大,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

哈工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源于哈工大计算机专业(建于1956年,我国最早的计算机专业之一)。哈工大计算机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A类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现居ARWU21名、ESI37名、US News计算机科学第41名。软件工程依托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00)建设,并得到计算机学院支持,在“国际化、工业化”培养特色上享有盛誉。2007年示范性软件学院评估名列前三(指标全A),2011年获批首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学科评估排第7(人才培养第2)、2016年排A-并成为双一流计算机学科群建设学科;2020年软件工程专业进入一流专业建设行列。学院现有教师67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9人,博导28人,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分部5个、省部级实验室7个、国家示范性教学实验室1个。

二、招生对象和规模

本期暑期学校计划招收全国高校从事与软件工程相关学科、专业的在读三年级本科生、硕士研究生60名。

三、为学员提供的条件

本暑期学校免收学费,所有学员在校期间的餐饮、住宿、课程讲义、资料以及集体活动等费用均免费,宿舍提供免费的网络环境。

四、教学计划

暑期学校期间,每天将安排3-6学时教学活动。主要包括:专家授课、学术研讨、科研小课题和实践教学。

专家授课:邀请徐晓飞教授(哈工大副校长)、Michael Sheng教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哈工大客座教授)、Weiyi Shang教授(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王忠杰教授(哈工大软件学院院长)、苏小红教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等知名学者及华为鸿蒙首席架构师、苏州同元创始人、浪潮总经理等知名企业客座教授讲授当前特色化软件领域的基础课程、热点问题及前沿技术。

学术交流:参训学员就自己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做不少于10分钟的学术交流报告,要求制作PPT

科研小课题:按小组选择科研小课题,配备指导教师,结束前组织答辩。

主题研讨:开展“特色化软件发展之我见”等主题班会、联谊篮球赛,增进友谊。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本期暑期学校的主要考查内容包括出勤率、听课笔记及总结报告。经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统一印制的暑期学校结业证书,评选优秀学员并发放证书。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必须遵守相应的管理制度,所有学员必须参加全部教学内容的学习,中途请假或早退者不能获得结业证书。

五、学员报名及选拔

即日起开始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717日。

报名链接如下:https://www.wjx.cn/vj/eISeP6I.aspx

请将如下材料以电子版形式压缩打包发送至暑期学校邮箱:software@hit.edu.cn(压缩包名称请按照“姓名-XXX大学”的格式填写)。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1.申请表(附件: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色化软件工程新技术”暑期学校学员报名表.docx);

2.身份证图片(正反面);

3.学生证图片(钢印所在页必须提供)

请申请人将以上材料扫描或拍照后合成一个PDF文件。

录取结果将以电子邮件或短信方式通知学员本人,没有被录取的将不再另行通知,所有接收材料概不退回。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姜老师、李老师

联系电话:0451-8641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