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研究”中期检查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02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33

2021331日,由计算学部软件学院徐晓飞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服务互联网理论与技术研究”(2018YFB1402500)中期检查在哈工大活动中心举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任静滨处长、本项目责任专家建材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陈静高级工程师、中国海洋大学丁香乾教授、同行专家华北电力大学牛东晓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润彤教授、长春理工大学杨华民教授、管理专家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花玉刚高级会计师出席会议。来自项目组13家参与单位的40余位研发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期检查会由任静滨处长主持。校长助理帅永教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发言,向高技术中心领导及专家组来校开展项目中期检查表达感谢,哈工大去年刚刚度过了百年校庆,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鼓舞下,哈工大全体师生将聚焦于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在哈工大新百年起点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创造更多的辉煌。帅永教授也指出,徐晓飞教授负责的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前期研发进展顺利,完成了中期任务目标,围绕服务互联网的体系结构、优化设计、可靠运行的科学问题开展了一系列领先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这离不开责任专家和同行专家的支持和指导,哈工大后续将继续全力支持项目组围绕任务书要求开展高水平研究,争取在2022年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中国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支撑。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办任静滨处长主持会议


哈工大校长助理帅永教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


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贾彦鹤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中期检查要求。

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贾彦鹤介绍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期检查要求


本项目责任专家陈静高级工程师主持了中期执行情况汇报与专家组质询阶段。徐晓飞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基本信息和总体进展情况、项目重要进展及成果、影响力与社会经济效益、项目人员及经费投入使用情况、项目配套支撑条件情况、一体化组织实施及管理运行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中期进展情况,并演示了项目组研发的支撑服务互联网分析、设计、构建、运行、演化的工具和平台系统。项目自20197月启动以来,围绕服务互联网(IoS, Internet of Services)这一跨网跨域跨世界的服务构成的复杂服务网络形态,针对现代服务业当前发展阶段所面临的基本矛盾“顾客对于服务的便捷、满足、满意需求与服务供给体系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散乱差缺怨”问题)开展研究,通过互联网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感知大规模个性化顾客需求,高效聚合互联网中的异构跨域服务,形成适应性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和价值链,为顾客及相关参与方带来价值,实现“一站式服务、应有尽有、按需提供、满足满意”的良好状态。项目目前已超额完成中期的计划任务,以《大服务和服务互联网》为代表的五部专著已进展超过60%,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 (TSC)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eb Services (ICWS)等服务计算领域顶级/重要期刊与会议上发表代表性论文9篇,其他论文17篇,申请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22项,研发了相应的工具和原型系统,在养老服务和科技服务两个领域开展了初步应用验证。项目组成员在IEEE World Congress on Services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ervice-Oriented Computing (ICSOC)等顶级国际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和组织workshop,在TSC上组织专刊,在全国服务计算学术会议等国内会议上组织论坛和做大会报告,广泛宣传了本项目研究成果,形成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力。

项目责任专家陈静高级工程师主持中期执行情况汇报与专家组质询


徐晓飞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中期进展情况


项目组现场演示系统


专家组针对项目组的汇报进行了质询,提出了项目前期进展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并对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建议。专家组认为,本项目按照任务书要求完成了预定任务,超额完成了项目中期的考核指标要求,在服务互联网聚生态系统模型理论、价值链协同优化理论、服务互联网设计理论与优化技术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开发了服务互联网解决方案设计与优化工具,面向健康养老、科技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应用验证;项目经费使用情况基本合理;项目组织管理规范,开展了技术交流,推动了项目的整体实施;项目中期检查的结论等级是:超额完成。

项目责任专家丁香乾教授发言


同行专家牛东晓教授发言


同行专家杨华民教授发言


同行专家张润彤教授发言


管理专家花玉刚高级会计师发言


项目组回复专家提出的问题


任静滨处长代表高技术中心做了总结发言,对项目组取得的成绩表示了祝贺。他指出,现代服务业在中国蓬勃发展,产业的繁荣迫切要求基础理论与技术层面取得相应的突破,本项目在整个专项中担负着打造现代服务业基础理论的重要角色,责任重大,希望项目组能够在中期成果基础上继续钻研探索,争取突破更多的“上限”,在国内外引领服务互联网研究的学术流派,为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一套有影响力的理论体系。任静滨处长还对项目管理、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提出了宝贵意见。

任静滨处长总结发言


本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2018年立项项目,实施周期为20197月至20226月,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科院软件所、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等13家优势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共同承担,合作攻关,围绕“服务互联网的形态、性质与准则”、“服务互联网设计与优化”、“服务互联网可靠运行与演化”三个科学问题展开研究,为我国信息化社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