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之八: 法国国立机械与航空技术工程学院 Ladjel Bellatreche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9来源:软件学院作者:王甜甜动态浏览次数:79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之际,计算学部特举办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在线上开展前沿学术报告,介绍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发展趋势,提升学部师生的国际化视野。

 20201223日,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第八场报告会在线召开。法国国立机械与航空技术工程学院 Ladjel Bellatreche教授为师生带来了题为“面向大数据时代的绿色数据管理系统”的学术报告。哈工大计算学部7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报告。

 Ladjel Bellatreche是法国国立机械与航空技术工程学院(ENSMA)的全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库管理系统引擎、数据库设计与模型、数据仓库等。Ladjel教授曾担任国际会议(包括EDA, BDA, JFO, ADBIS, Big Data Analytics, MEDES, DaWaK, DOLAP, IEEE SmartData等)主席。在Big Data Research, Data & Knowledge Engineering, Distributed and Parallel Databases等多个国际期刊担任副主编或编辑。在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9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3270次。

 Ladjel Bellatreche教授与计算学部一直保持友好的合作,2018年共建了面向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不仅为我校国际班学生提供了国际接轨的课程资源,也为培养我校师资提供了较好的机会。

本次报告中,Ladjel Bellatreche教授分析了数据管理系统中节约能源的重要性,介绍了其团队研究提出的路线图,涵盖了影响查询处理器的最新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对开发绿色查询优化器的指导原则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对同学们参与科学研究规划给出了指导建议。

计算学部历来重视国际合作,近年来坚持开展国际高端学者讲学计划,国际知名计算机学院院长访问计划,顶尖大学合作伙伴计划、国际名校名企名师授课、国际名校名企联合培养等,给计算学部师生创造良好的国际交流环境,努力提升计算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