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之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Yang Liu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4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92

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之四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之际,计算学部举办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在线上开展前沿学术报告,介绍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发展趋势,提升学部师生的国际化视野。


2020年11月21日,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第四场报告会在线举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网络安全实验室主任Yang Liu教授为师生带来了题为“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融合之路”的学术报告。智能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苏小红教授出席了本次报告并致开场辞。哈工大计算学部1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报告。

Yang Liu教授 

Yang Liu教授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网络安全实验室主任、HP-NTU公司实验室项目主任以及新加坡国家卓越卫星中心副主任,2019年荣获大学领袖论坛讲席教授。他在顶级会议和顶级期刊上发表了超过300篇文章,获得多项奖项和称号,包括MSRA Fellowship、TRF Fellowship、南洋助理教授、Tan Chin Tuan Fellowship、Nanyang Research Award 2019、NRF Investigatorship 2020,并且在ASE、FSE、ICSE等顶级会议上获得10项最佳论文奖以及最具影响力软件奖。


Yang Liu教授的报告介绍了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两个热点研究方向的结合。从网络安全方向看,如何更好的将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到网络安全各类问题里以及人工智能算法有哪些局限性是目前一个挑战性的研究领域。反过来,深度学习系统在实际应用部署中依然面临着严重的质量、可靠性和安全性等一系列问题,也需要迫切开展研究。Yang Liu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恶意代码和漏洞分析、以及面向深度学习系统开发周期质量和安全保证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参会师生就报告中的一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计算学部历来重视国际合作,近年来坚持开展国际高端学者讲学计划,国际知名计算机学院院长访问计划,顶尖大学合作伙伴计划、国际名校名企名师授课、国际名校名企联合培养等,给计算学部师生创造良好的国际交流环境,努力提升计算国际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