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之二:IEEE Fellow、爱荷华州立大学 Carl K. Chang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9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59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之际,计算学部特举办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在线上开展前沿学术报告,介绍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发展趋势,提升学部师生的国际化视野。

2020年11月7日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第二场报告会在线召开。IEEE Fellow、爱荷华州立大学Carl K. Chang教授为师生带来了题为“IoT时代基于情境分析的软件工程”的学术报告。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出席了本次报告并致开场辞。哈工大计算学部1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报告

Chang 教授是IEEE Life Fellow, AAAS Fellow,曾担任IEEE计算机学会主席、IEEE SoftwareIEEE Computer等国际期刊的主编。曾获得计算机学会功勋奖、杰出贡献奖等多项奖项。他是2012Richard E. Merwin奖章的获得者,这是IEEE计算机学会认可的杰出贡献和专业领导能力的最高荣誉。

Chang教授回顾了自1968年以来软件工程范式的转变,以及用户在软件进化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讨论了在充满传感器的物联网时代上下文感知和情境感知的重要性。基于这些观察和讨论,介绍了基于情境分析的新兴软件工程范式,并通过一些实践中的示例,分析这种新兴的软件工程范式的理念、技术挑战和前景。Chang教授与师生就报告中的一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计算学部历来重视国际合作,近年来坚持开展国际高端学者讲学计划,国际知名计算机学院院长访问计划,顶尖大学合作伙伴计划、国际名校名企名师授课、国际名校名企联合培养等,给计算学部师生创造良好的国际交流环境,努力提升计算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