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软件学院举行2020年校企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9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91

推进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的特色化与示范性建设,深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端特色和软件人才,1116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2020年校企合作研讨会在活动中心316隆重举行。来自浪潮、海尔、航天神软、华为、东软、苏州同元等十余家企业和来自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各学院的50余位代表应邀出席。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哈工大软件学院院长徐晓飞教授,哈工大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刘宏伟教授,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教授出席会议。

徐晓飞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家企业多年来对哈工大软件学院校企合作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软件学院“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高速度”的办学理念,以及20年来的办学经历和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新形势下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徐晓飞副校长诚挚邀请各位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对软件学院工业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建言献策,在校企合作范围上进一步拓展、在合作内容的深度上进一步延伸,共同建设工业化人才培养生态,实现“校企双赢、共同发展”的目标。下一步,软件学院将把校企合作研讨会升格为校企合作高峰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软件学院建设。

本科生院刘宏伟副院长对企业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长期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向企业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和专业设置方面的一些最新的变化和做法,并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合作的意愿,希望通过密切的校企合作,在学校提供更优质的工业化教育资源,培养更多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工业化软件人才。

计算学部刘挺主任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哈工大计算学部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计算学部以“培育国之栋梁,打造国之重器”为使命,哈工大计算学科群的建设和发展迎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刘挺主任介绍了计算学部拟建设以“哈工大硅谷”为核心的“一谷两圈三平台”,打造研发圈和产业圈,形成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校企联合育人平台和科技企业孵化平台。他邀请各参会企业加入该计划,在哈工大校内或周边建设实验室或研发分支机构,吸引哈工大计算学部的优秀生源加入,取得共赢。

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做了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思路汇报”的报告,从学院的建设宗旨与定位、目标与预期成效、措施与路线、校企合作计划等方面阐述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思路。哈工大有责任打造软件领域的国之重器、培养软件领域的杰出人才,积极响应制造强国、智慧社会、新基建等国家需求,依托大型工业软件及行业应用软件方面的积累与优势,为国家急需的“卡脖子”领域研发关键软件技术和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学科特色。软件学院将基于“Π型”新工科方案的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与工业界密切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推动成果转化,建设校企合作软件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形成具有示范性的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模式。软件学院将在前期与各合作企业已达成的合作意向基础之上,快速推进各项合作内容落地实施。王忠杰副院长还对软件学院与企业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实训、联合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合作计划向企业做了介绍。

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马建军总经理、海尔卡奥斯生态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教育生态任学良总经理、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熊丹丹总工程师、华为消费者业务HarmonyOS首席架构师李毅博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MindSpore首席算法科学家于璠博士、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周凡利总经理、东软教育科技集团高等教育事业部李冰总经理等企业代表围绕着各自企业在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关键基础软件等方面的产品与技术优势、与哈工大软件学院的合作内容与方式、企业对软件人才的素质与能力要求等方面分别做了主题发言,表达了与哈工大开展深层次校企合作的意愿,并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

在自由研讨环节,北京慧影智虹科技有限公司谢耘博士、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李雪教授、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建民先生、北京开课吧科技有限公司CTO孙志岗先生等相继发言,就建立灵活的转专业和选课机制、在课程体系中强化系统论训练以提升学生全局观和原创设计思维、校内设置专门的跟踪企业人才需求与技术发展趋势的教师团队、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面向工程与产业的综合素质培养路线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深入的、有价值的建议。作为哈工大软件学院培养出来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北京和风畅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琳、北京洛奇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向永清等回顾了自己当年在软件学院求学的经历,软件学院面向工业化和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为他们职业生涯成长和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知识、素质、能力基础,希望以后能与母校软件学院开展合作,向在校生分享自身成长的经验。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哈工大软件学院企业客座教授和企业兼职教师聘任仪式,谢耘等20位专家被聘为企业客座教授,焦学瑞等27位企业优秀工程师被聘为企业兼职教师。这些企业专家的加入将极大丰富软件学院师资队伍的工业化水平,将在课程建设、教材编写、企业家论坛、技术讲座、联合指导学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软件学院将坚持每年举办校企合作研讨会/高峰会,加深校企双方的了解与联系,听取企业建议和反馈以主动调整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将更多的工业化资源引入培养过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工业化人才成长环境,促成学院办学模式的特色化水平和示范效应。

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教授致辞


哈工大本科生院副院长刘宏伟教授致辞


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挺教授致辞


  

软件学院王忠杰副院长介绍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思路


软件学院院长助理陈鄞主持会议


聘任仪式


  

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马建军总经理作主题发言


海尔卡奥斯生态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教育生态任学良总经理作主题发言


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熊丹丹总工程师作主题发言


  

华为消费者业务HarmonyOS首席架构师李毅博士作主题发言



为技术有限公司MindSpore首席算法科学家于璠博士作主题发言


  

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周凡利总经理作主题发言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高等教育事业部李冰总经理作主题发言


自由研讨环节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李雪教授发言


北京慧影智虹科技有限公司谢耘博士发言


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建民先生发言


北京开课吧科技有限公司CTO孙志岗先生发言


软件学院创业校友李琳和向永清发言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