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牛津布鲁克斯大学Hong Zhu教授做客第一期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09来源:软件学院作者:动态浏览次数:49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之际,计算学部特举办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安全领域的知名学者,在线上开展前沿学术报告,介绍新的研究进展和技术发展趋势,提升学部师生的国际化视野。


20201031日,计算学部百人百家国际学者系列报告首场报告会在线召开。牛津布鲁克斯大学云计算与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主任Hong Zhu教授为师生带来了题为《Lehman Theory of Software Evolution and Applications》学术报告。英才学院副院长、计算学部王宏志教授致开幕词,软件学院王甜甜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共1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此次讲座。


Hong Zhu教授介绍了软件进化中的Lehman理论。首先,介绍了Lehman理论的三个组成部分,包括:Lehman根据软件系统的进化特征对软件系统进行的分类;软件不确定性原理、Lehman对软件为什么会进化以及如何处理软件工程中的进化问题的回答;软件进化规律。然后,与在线师生讨论了如何将Lehman理论应用于回答科学研究中的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重点讨论了当今前沿计算机应用程序中的软件工程问题,包括:人工智能应用程序、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应用程序、支持5G的应用程序等。


计算学部历来重视国际合作,近年来坚持开展国际高端学者讲学计划、国际知名计算机学院院长访问计划、顶尖大学合作伙伴计划、国际名校名企名师授课、国际名校名企联合培养等,为计算学部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国际交流环境,努力提升计算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