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20-06-28来源:本站作者:管理员动态浏览次数:717

1)互联网服务计算:开展面向服务互联网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包括:服务计算理论与方法(例如大数据环境下的大服务理论、面向大规模协同制造的服务工程理论)、服务网络与服务生态、服务自适应与自演化、服务组合与服务协同、服务推荐、业务分析与优化等。

2)智能软件工程:将人工智能赋能软件工程,以高效地构建高质量软件为目标,研究软件缺陷检测及预测、安全漏洞挖掘、错误定位、软件修正、代码搜索/推荐/问答、软件维护等相关理论和技术。

3)软件系统虚拟仿真:面向航空、航天、国防、交通运输、医疗等领域安全关键的系统,研究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形式化软件验证与测试理论,包括:基于需求与设计的软件验证与测试、嵌入式代码验证、源代码分析和测试等。

4)系统软件及操作系统:包括IoT物理信息系统、云边端融合的物联网OS、基于5G的人工智能OS、高可靠确定性OS理论、技术与工程工具等。

5大数据驱动的大服务理论及智慧应用围绕大数据的多源异构信息获取、存储、处理、挖掘和应用开展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研发,开展多领域知识驱动的大数据智慧服务技术及应用,包括:基于复杂异构数据的个性化推荐技术及应用、网络媒体大数据智能挖掘与服务技术、时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金融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群智化、生态化、服务化融合软件开发技术等。

6)领域软件工程:面向特定领域与行业,研究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研发多边资源整合型云服务平台、各领域智慧服务软件系统。领域包括:健康医疗、养老、网络化制造、物流、教育、金融、科技、航空航天等。

图一软件工程学科目前的核心研究方向

图一:软件工程学科目前的核心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