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CEISEE国际会议介绍

发布时间:2020-06-24来源:本站作者:管理员动态浏览次数:166

logo

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简介

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EE)是由我校和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于2005年联合发起的专项国际教育会议,是在都柏林工大和我校联合承担的欧盟项目EMERSION(在中国建立、实施和评价面向工业界的软件教育模式以满足中国软件产业的需求)的基础上产生的国际性教育研讨活动。CEISEE会议旨在探索中欧软件工程学科及软件工程教育发展的新方式,为该领域的教育学者、工业界专家及相关政府官员交换观点、分享经验等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20051月,由EMERSION项目成员发起,在中国哈尔滨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CEIS-SIOE’2005――TheFirst China-Europ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oftware Industry OrientedEducation)CEIS-SIOE会议意在进一步加强中欧交流,发展及完善中国和欧洲的软件工业人才教育模式。

第二届CEIS-SIOE会议吸引了更多来自大学和IT工业界人士的参与,还有来自爱尔兰、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和韩国的软件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共有100多人参加了大会,其中来自39个大学及企业的80多人作为会议的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大会共有7个精彩的主题报告,14个分会,以及两个座谈分会。经过中欧十余位教育界及软件行业的专家对大会提交论文的严格评审,共有40篇优秀论文被会议论文集收录并在大会上宣读。

第三届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072月在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召开。简称由最初的CEIS-SIOE改为CEISIE,目标也指向关注软件教育的教育者和工业者。在分组讨论环节中,代表们集中对主要关心的工业化软件人才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吸引了来自爱尔兰、中国、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以及波兰等国家的教育界和IT工业界人士80多人参加。大会共安排了2个精彩的主题报告,10个分会,以及一个关于工业界与学术界对于软件工业人才教育的座谈会。本次会议共有29篇论文被宣读并被收录在会议论文集中。

第四届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081月在中国广州召开,由中山大学组织承办。来自中国、爱尔兰、英国、法国、瑞士、德国、西班牙、坦桑尼亚等国家的近7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大会共安排了4个精彩的主题报告,9个并行分会,1个工业界分会以及1个关于如何通过大学、政府和工业界的合作建立IT人才培养的生态系统的座谈会。本次会议共有37篇论文被宣读并被收录在会议论文集中。其中哈工大软件学院教师共发表并宣读7篇高水平的论文。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中欧在发展及完善工业化软件人才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

第五届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095月在法国波尔多召开,由波尔多第一大学组织承办。来自中国、爱尔兰、法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瑞典、芬兰等10个国家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大会共安排了2个主题报告、12个分会以及1个关于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及互操作技术人才培养的研讨会。会议共有2个大会报告和34篇论文被宣读。我校教师共宣读报告了7篇论文,是在会议上宣读论文最多的大学,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影响很大。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培养企业互操作领域的IT应用适应性人才。法国的电视台还对此会议进行了专门采访和报道。

第六届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05月在中国西安召开,由西北工业大学组织承办。来自中国、爱尔兰、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6个国家80位多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大会共安排了5个主题报告、8个分会以及1个关于IT教育国际合作的研讨会。会议共有5个大会报告和33篇论文被宣读。我校教师共宣读报告了4篇论文,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第七届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15月在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召开,会议的主题是高等教育中的绿色计算。来自中国、英国、爱尔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坦桑尼亚等国家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论文集收录了来自中欧的29篇论文。我校教师共宣读报告了6篇论文,其中孙志岗老师的题为应用在线评价及反剽窃系统来提高课程设计论文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被评为最佳论文。

第八届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25月在中国上海召开,由上海交通大学组织承办,会议简称由CEISIE改为CEISEE会议的主题是各层次的软件工程教育。来自中国、爱尔兰、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6个国家50位多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爱尔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恩·欧里根(Sean O’Regan)出席大会并作了题为成长密钥(Keys to Growth的大会主题报告。大会共安排了3个主题报告、4个分会和1个关于经济全球化环境下的软件工程教育的合作创新的主题研讨会。会议共有18篇高水平论文被宣读并收录于《计算机教育》中作为会议的论文集。徐晓飞教授率团参加了研讨会,并作为大会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九届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35月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由帕维亚大学组织承办。徐晓飞教授担任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率团参加了会议。

第十届中欧软件工业人才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44月在中国成都召开,由电子科技大学组织承办。会议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软件工程教育。来自欧洲与中国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围绕软件工程的教育模式与实践、软件工程教育的课程改革和国际化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和讨论。徐晓飞教授率团参加了研讨会,并作为大会主席作大会主题报告。

第十一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54月在德国茨维考召开,由德国茨维考应用科技大学组织承办。共有大会报告、论文报告和专题研讨会20余场。本次会议的主题包括中欧工程教育体系、软件工程教育及课程体系、软件工程教学方法与技术、大规模在线教育MOOC、软件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敏捷软件工程方法与实践教学、校企合作与联合人才培养、软件工程教育质量保证等。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徐晓飞教授担任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并做了题为《中国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教育MOOC创新教育》的特邀报告。战德臣教授、院长助理张羽博士、陈鄞副教授、孙承杰副教授、威海校区初佃辉教授随团前往参会。哈工大有4篇论文在会议上宣读,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和兴趣。

第十二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65月在中国沈阳召开,由东北大学组织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互联网+软件工程教育,并涉及中欧工程教育体系、软件工程教育及课程体系、软件工程教学方法与技术、大规模在线教育MOOC/SPOC、软件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软件工程的跨学科教育与大数据、互联网+、软件人才培养的创新等。来自中国、爱尔兰、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国的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徐晓飞教授作为大会主席致开幕词并主持了题为“互联网+软件工程创新”的精彩主题研讨会,来自中欧的六位专家各抒己见,阐述了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如何培养更具创新及开拓性思维的软件工程领域人才的观点,并与全体与会专家探讨了网络化与软件工程教育的深化融合途径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中,由我校与爱尔兰都柏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学生、爱尔兰Datalex公司中国分公司总裁郭浩然做了特邀报告,用事实证明了我校开展国际合作建立联合培养项目的殷实成果。

第十三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75月在希腊雅典召开,由德比大学组织承办。徐晓飞教授担任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刘宏伟教授、初佃辉教授等前往参会。

第十四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85月在中国深圳召开,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组织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工科背景下的软件工程教育。来自中欧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就“人工智能时代的软件工程教育”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徐晓飞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参加了会议,并做题为“基于MOOC/SPOC“1+M+N”跨校协同教学模式的实践及经验”的特邀报告。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刘宏伟教授、王忠杰教授、黄虎杰教授、张羽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第十五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国际研讨会于20195月在葡萄牙里斯本召开,由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新技术发展研究院(UNINOVA组织承办。共有大会报告、宣读论文报告和专题研讨会17场。大会围绕着软件工程方面的“研究、技术及应用创新”,涉及中欧软件工程教育模式与实践,工业4.0下软件工程教育的课程体系及实践教学设置及教学方法改革,敏捷软件工程方法与实践教学、大规模在线教育MOOC、软件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规划,校企合作联合育人的培养方式等内容。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13个国家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我校徐晓飞教授担任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并做了“新工科背景下的敏捷柔性教育”的大会特邀报告。张羽、黄虎杰、张策、韩希先等先后宣读5篇论文,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和兴趣,现场互动交流热烈。会议期间,哈工大代表团还参观了葡萄牙里斯本新技术研究院(UNINOVA)实验室,听取了UNINOVA研究中心在海洋大数据对环境污染监测,嵌入式健康辅助系统及物联网等方向的研究工作的相关介绍。

历次CEISEE会议均获得成功,并得到了中国及欧洲的教育学者、工业界专家及相关政府官员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迄今为止,来自中国、爱尔兰、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瑞士、瑞典、芬兰、波兰、俄罗斯、美国、韩国、坦桑尼亚、泰国、马来西亚、罗马尼亚、巴基斯坦、保加利亚、马其顿等23个国家的学者1000余人次参与了研讨会。会议每年在中国和欧洲交替举办,举办地包括中国哈尔滨、爱尔兰都柏林、中国广州、法国波尔多、中国西安、英国北安普顿、中国上海、意大利帕维亚、中国成都、德国茨维考、中国沈阳、希腊雅典、中国深圳,在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扩大。

图一:CEIS-SIOE2005 DIT Matthew Hussey博士接受黑龙江省报记者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