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代表团出席 2015年中法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9-13来源:本站作者:管理员动态浏览次数:880

     

由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共同创办的第四届中法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研讨会(NICST 2015201598-9日在法国波尔多召开。该会议由法国波尔多大学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协办,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支持;旨在促进中国与法国乃至与欧洲其他国家在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和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来自中国、法国等国家多所大学、研究所、公司的4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杨孝宗教授、张羽、聂兰顺、张展副教授等5名教师赴法国参加该会议。大会由波尔多大学IMS主任伊夫·杜克教授主持, 法国波尔多大学副校长劳伦特·瑟温、法国国家实验室LIMOS前主任阿兰·奎勒教授、中国哈工大副校长徐晓飞教授等致开幕词。法国国家实验室LIMOS的阿兰·奎勒教授、法国波尔多大学哥伊·杜曼教授、哈工大杨孝宗教授分别就运筹学优化方法新范式、企业互操作技术、穿戴计算新趋势等作了大会报告,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帕璀克·倪德来博士专程到会,并介绍了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及其中法合作的情况。与会者就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相关研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会议上有18篇论文进行了宣读,围绕智慧城市介绍了所研究的基于城市轻轨的交互式交通系统、城市场景对IVC协议性能的影响,制造商与运行商之间的合作规划、企业互操作的成熟度模型、自然语言挖掘到商业模型的转化在医疗服务业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与法国波尔多大学自1995年起就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科研、教学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入合作;2006年,软件学院与波尔多大学建立了双硕士联合培养计划。后来,哈工大计算机学院与软件学院又同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开展了科研合作与双硕士联合培养合作。2012年,经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批准,中法双方合作建立了“中法可持续发展智慧计算联合实验室(CNRS LIA: SCSD-FCLAB)”,开展高可靠计算机、移动计算与互联网、物联网、服务计算与服务工程、系统建模、可持续化发展系统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在此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双方于2012年共同创立了一年一度的中法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以推进并扩大合作范围。

20122月,第一届中法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哈尔滨举行,来自中国、法国六所大学的约4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20139月,第二届中法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法国克莱蒙-费朗举行,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8所大学的3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20145月,第三届中法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威海举行,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10多个大学、研究所、公司的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今年是第四届中法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波尔多大学举行。中法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列国际研讨会必将对可持续发展新型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中法乃至中欧的信息科学技术合作交流、人才培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