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学风创先进、立足专业争优秀”

发布时间:2011-03-14来源:本站作者:管理员动态浏览次数:1401

    软件学院坚持以工业化人才培养为目标,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学生学风建设及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形成了以学风创先进,立专业争优秀的良好学习氛围和专业能力培养机制。学院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各类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的积极性,做自己的主人,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加强身体锻炼、参加志愿服务、组织爱党敬党活动等。

一、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之“爱国主义年”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之际,软件学院学生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为重点的主题活动。

    近日,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08、09级的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软件学院报告厅举行了“爱国主义年——爱党敬党党史知识问答”启动仪式。会上,孙中元老师号召各学生党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按照我党发展历程搜集我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并进行整理。然后同学们汇总审核搜集的资料,学生党员以先锋模范榜样带头为出发点,结合专业知识,开发了党史知识问答系统,开展党史知识问答活动。这个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党史的了解,在同学们中间掀起了“敬党爱党”热潮,同时,也展现了软件学院同学们专业素质风采。

二、强身健体篇之“锻炼坚持经常”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这意味着新的一年开始,也意味着身心发展机会的来临。然而万物更迭之际也是常见流行病多发的时期。健康的身体是良好学风的前提保证。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拥有和谐幸福的生活。因此,软件学院学工办教室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方式组织大家锻炼身体。

    针对同学们长时间编程,每天大约有10小时左右面对电脑,急需体育锻炼的情况,软件学院学工办提出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学习生活更给力”的口号,采取“早起一杯温开水,晚上十个俯卧撑”的方式组织大家进行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每周一、三、五晚上同学们在公寓的走廊里以寝室为单位每人做10个俯卧撑,在寝室做俯卧撑的方式简单,节约时间,同时大家还可以互相监督,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强健同学们的体魄,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效率,保证学风。

三、志愿服务篇之“手拉手 一家亲—增进国际交流”

    3月5日是学雷锋日,在雷锋精神的激励鼓舞下,软件学院0937106班策划组织了“手拉手,一家亲”志愿活动,与软件学院硕士国际班结成“友好合作班”,帮助国际学生们学习中文,感受中国文化,更好地体验工大生活,同时也可借此机会更多更广更近地了解国外文化、了解国际发展趋势。

    首先,在3月4日下午,0937106班和国际班的同学们在软件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初步的交流。会上,大家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随后,同学们还交流彼此文化,相谈甚欢。在这次会议中还确定了0937106班和国际班同学的一对一互帮人员,让大家互帮互助,让国际班的同学更好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然后,在3月6日下午,0937106班的同学邀请国际班同学感受中国民俗文化,一起到饺子园二楼包饺子。在活动现场,0937106班的同学为每一位来参与活动的国际班同学精心准备了一顶厨师帽,耐心地给外国友人讲解饺子的制作过程,令在场的国际班同学兴奋不已。最后,六班的同学们还为每一位国际班同学颁发了证书,作为对他们在初次包饺子过程中优异表现的鼓励。

    在整个志愿活动中,同学们团结合作,增进了与国际班同学的友谊,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了工大的校园生活和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了雷锋精神,充分体现了“手拉手,一家亲(Hand in hand, we are family)”的活动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