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硕士联合培养

发布时间:2011-03-14来源:本站作者:管理员动态浏览次数:3756

哈尔滨工业大学—波尔多第一大学
HIT-UB1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班招生简章

工程领域:软件工程
培养方向:生产系统与自动化
培养单位:(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HIT
           (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UB1

    哈尔滨工业大学(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HIT)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与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University of Bordeaux 1,UB1)合作,联合举办HIT-UB1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班,并于2006年7月首次招收了第一批学生。2007年的招生工作正在进行,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计划招收学生10-15人。
1、波尔多第一大学(UB1)简介
    波尔多第一大学(UB1)是法国著名的国立理工科大学,在数学与计算机信息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地球与海洋科学五大学科领域具有很高国际知名度。UB1的科技研究工作在法国一直坚持着高水平的创新和改革,大学先后建立了十余个研究中心,在其六个主要的科学技术领域里推动着新科技的发展,并保证着大学高质量的教学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声誉。学校十分重视与企业共同合作研究,在培养了学生能力的同时,还能随时掌握科学研究的新动向。UB1现有学生 15000 人,是国际性很强的大学,非常欢迎外国优秀学生,外国学生比例约10%。
2、培养目标
    哈工大软件学院、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联合硕士生培养班(HIT-UB1)旨在培养既精通软件开发和软件工程管理,又熟悉企业信息化及其管理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3、核心课程
    HIT-UB1联合培养班中方学生核心教学内容如下表所示:

学期

核心教学内容模块

教学地点教

第一

学期

English Language
French Language
Advanced Mathematics in Engineering
Programming and Software Development

Option Courses

 

中国学生在HIT

法国学生在UB1

第二

学期

Analysis and Design (ADE)
Databases (DAB)
Software Architecture and Quality (SAQ)
Development Management (DEM)

Object Oriented Technology (OOT)

 

HIT

(中国学生+法国学生)

第三

学期

Industrial systems modelling (MSI)
Industrial systems management (ESI)
Industrial performance control (MPI)

Industrial systems and integration (PRI)

 

UB1

(中国学生+法国学生)

第四

学期

Industry practice,thesis

HIT or UB1

(中国学生+法国学生)


4、学费
    HIT-UB1联合培养班学费由HIT和UB1分别收取。HIT学费为36,000元人民币/年(分两年收取,每年18,000元人民币/学生),UB1学费为2,700欧元/年。
5、入学条件
    凡是201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录取的研究生均可报名,英语笔试+面试,择优录取。

 


哈尔滨工业大学—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
HIT-UBP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班

工程领域:软件工程
培养方向:嵌入式
培养单位:(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HIT
          (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UBP

1. 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UBP)简介
    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二大学(UBP)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具有300多年历史,以世界上第一台手摇计算机发明人BLAISE PASCAL的名字命名,是法国中部闻名的文学、社会科学、外语、自然科学教学和研究中心,共设有九个学院、两个职业技术学校、一个研究院、一个天体物理观测中心和一个外国留学生法语培训中心。
由于地处古火山地区,所以地理与火山学的研究成为了该校的特点之一。学校共有6个教学单位、 3 个工程师学院和 1 个职业教育学院,现有学生 16000人。学校十分重视对外交流,与世界各国几十所大学有学术交流或学生交换项目,每年有 1000 多名外国学生来此就读。学校共有 7 个图书馆,藏书 100多万册。院系设置:文学、语言与人文科学院;应用外语、国际贸易与公共关系学院;体育运动与科学学院;心理学、社会学与教育学学院;精密科学与自然科学学院;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国际贸易职业学院;工业工程与系统职业学院;大学技术学院,工程师技术学院和化学高等师范学院。
2. 学费
    HIT-UBP联合培养班学费由HIT和UBP分别收取。HIT学费为36,000元人民币/年(分两年收取,每年18,000元人民币/学生),UBP免学费,注册费为800欧元。
3. 入学条件
    凡是201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学院录取的研究生均可报名,英语笔试+面试,择优录取。